「教官要退出、校園要解嚴、教育要專業」抗議行動採訪通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03/04

發稿單位:輔大黑水溝社、政大研究生學會、東吳大學思潮研究社、政大種子社、師大人文學社

採訪時間:2009年3月7日 上午10點

採訪地點:教育部前

日前,近日教育部軍訓處公佈〈高級中等學校軍訓教官工作精進與調整方案〉,該文件指稱,由於高中職教授軍訓課程之教官由於授課時數減少,擬以「各高中職校教官支援鄰近國中小學授課,並列計基本授課時數」,解決軍訓課改為國防通識,甚至日後改為全民國防教育之後,學分數降低、教官授課時數不足、教官員額過多。除此之外,該份文件亦主張:制定(教官)工作執掌規範、強化學生校外會及校外分會功能。

雖然,教育部已對進入中、小學一事有所澄清,可是在「制定工作職掌」與「學生校外會」上卻遭忽略,一但這兩者通過,無形之中就是承認教官在校園中的既有功能,甚至透過校園分會,對學生嚴加掌控。我們一致認為,這件事情爆發後,是該嚴肅認真地面對教官問題的時候了。

就整體教育發展方向來說,教官長期受軍事訓練,其所具有的制式化、服從、權威等觀念與受訓練方式皆不符合教育中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判斷的精神。就功能面而言,上述軍訓處所公佈之文件,提及教官於校園中的職掌為,「全民國防教育教學」、「校園安全維護」及「學生生活輔導」。教官絕對非教學、生活輔導的專業者,校園也並非是戰場,需要有軍人才可維護其安全。

在此,我們提出三大訴求:

1. 校園要解嚴:全面檢視教育怪相 2. 教官要退出:教官全面退出校園 3. 教育要專業:以專業者取代教官

我們將集結學生社團、社會中關心教育的各界團體與人士於2009年3月7日上午10時整於教育部門口,針對教育部的行為進行抗議與表達訴求「教官要退出、校園要解嚴、教育要專業」,懇請惠賜採訪。

新聞聯絡人:

輔大黑水溝社  江奕翰 0912-564-129 [email protected]

政大研究生學會 賴建寰 0919-903-368 [email protected]

主題: 
活動日期: 
2009/03/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過去在高中服務過
我們的教官很認真
他們對學生的付出都比大多數的老師還多
有的教官還特別為了學生去修輔導學分
去參加與教育相關的種種研習

如果因為他曾經是念軍校的
就要馬上退出校園
不但老師的人力會很吃緊
恐怕多數家長也不樂見

舉個例子
校園裡若有學生跳樓自殺
除了教官
學校還有誰敢撿屍塊?

或許 不是每個教官都像我遇到的那樣盡責
或許 真的有教官不該管的管 該管的又不管
不過 如果能訂定更嚴謹的制度加以規範
也許 去蕪存菁會比全面退出來得更好

撿屍塊是警方的事情吧?(怎麼會連這種常識都不懂)
如果有修輔導學分就直接當輔導老師就好了呀!
幹麻一定要用軍人的身份留在校園?!
你該不會單純到認為這些教官都沒有特定的政治任務吧?
那我建議你去找國民黨來台教官扮演角色的資料來讀
這樣會比較有歷史感一點

撿屍塊?
這是教官的職責嗎?
那倒是可以直接請教官去轉警官好了
反正政府一直在說警力不足不是嗎?

我在國中時因曾發表過一些反政府、支持社會主義的言論,考上高中後就被教官監管了三年,只要一走進校門,教官就把我叫去問話,而問的都是屬於身家調查的事情,而我在學校循規蹈矩,因此一直感到很納悶。上大學後,才曉得自己在國中時期就因發表異議言論而被訓導處列為黑名單,考上高中時就被通報高中教官室,所以才會得到如此待遇。因此,我強烈反對教官繼續留在校園,我會積極支持、參與這一次的進步行動,我一定要讓白色恐怖在台灣成為歷史名詞。

許多校長和老師都希望教官留在校園,因為一切他們不願意幹的事情,都推給教官幹。
他們之中很多人都還是傳統封建,最好學生都是男生光頭、女生短髮。可是他們也知道學生和家長與社會輿論都不站在他們這邊。因此,當他們需要有打手執行的時候,就屬教官最適合了。
而且,老師們誰都不願意在上下學時間幫忙指揮交通,這種事情當然就給教官幹。
老師管教不了的學生交給誰去處罰?教官!
而教官們呢?記想要擁有職業軍人的收入和福利,又想擁有與上班族和老師一樣的生活,當然是希望能繼續留任教官啊!
既不用負起升學壓力和學生前途之責,只要打打雜,當當打手,何樂兒不為?

因此,這是結構性問題。
要是要問大家的意見,永遠無法把教官弄出校園。
只有:教育部長有LP,一聲令下,才做得到。

沒有記錯的話,以前唸專科的時候,
教官專門處理曠課數快達被退學的學生,
處理一些學校所釋出給學生的打工名額分配,
上一些過時的軍訓課程,包括"思想的教育"...

你知道教官一個月領多少錢嗎?
退休後還可以再學校負責交通安全的事務
加一加我看就有月入10萬左右的收入
做的事情卻是校安的工作
真是諷刺
一般人那有朝九每五的工作
做的事情是辦理勞健保及校園安全的工作
上班時間候桌上還可以擺一本書

下輩子投胎最好是教官的兒女
一輩子吃穿不愁
您覺得在工廠上班的員工心裡是啥感受

教官快快回沙場才是正職
不是早早下班又可以領高報酬的薪水

現在又想要教官進入國中校園??ㄚ是怎樣??是瘋了嗎?
想用教官就用,用完不想用就想趕走??是計程車??還是妓女??招之即來!揮之即走!2010.12.20"桃園縣八德國中霸凌事件"惹出幫派,槍殺,霸凌事件,又很多人想要軍警進駐校園,你們這群人云亦云,不懂事的人,你以為國家社會很多事這麼容易處理嗎??你們以為是在辦家家酒嗎?國家社會的政策不是開玩笑的,一群自我感覺良好的無知群眾!!!我想請問
到底是誰高聲疾呼"教官退出校園"人去那兒了!! 請你到國中校園維持霸凌,請你到八德國中去擋子彈!!好嗎?

問 "我們"及先列先賢

在此,我們提出三大訴求:

3. 教育要專業:以專業者

"我們"

先列先賢

教育作為專業 教育專業者 所專應是何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