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自己還在作選擇

苦勞網特約記者

阿峰/毒癮患者

說起來很誇張,我之所以會想到慢慢戒毒,居然是從朋友開始跟我收房租這件事情開始。我吸安這20年來,從來沒有責任這件事,在我的心裡,只有怎麼養活自己跟買毒品而已。

當初剛接觸安非他命,什麼也不懂,大家只是覺得好玩、很神奇,用下去心情、精神都會變好,可以連續玩音樂2、3天都不用睡。以前這種東西好像也是半公開,在電動店裡邊玩邊吸,警察也不太會抓。大概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會用得那麼兇、陷得那麼快。

那時候我在酒家工作,錢好賺、周遭用這種東西的人也多,所以後來也開始幫人家拿貨,自己也可以多用一點。那些日子,我跟朋友就是晚上工作,下班就整個台北市到處送貨,送到那裡用到那裡。久了問題就來了:工作開始不正常,本來該去上的班,常常因為昏睡沒辦法去,沒去也不太在乎,反正再吸一點心情就好了;體力透支過度,常常動不動就昏睡過去,連自己怎麼睡著、睡在那裡都不知道。

吸毒的人想法很奇怪,常常搞不清楚事情的優先順序。像是為了不夠錢給小孩繳學費在煩惱,我們通常不會去想辦法湊齊,而是把手上有的錢先拿去買毒品解悶、麻痺自己,結果就是連本來有的錢也沒了。我的工作、家庭、親情就是這樣一個個沒了,結果變得更依賴毒品。那時候我每天一睜開眼,想的就是毒品,去賺錢也好;回家討、偷、騙也好,總之我就是在想怎麼去弄到東西。曾經為了毒品,我還幫毒販作人體實驗,試用海洛因的好壞。

到了那種程度,每天就是為了毒品煩惱、為了毒品活著而已。拿我過去的用量來講,一天花個1、2千塊買東西是正常的,但如果是用海洛因,一天買個4、5千塊的大有人在,那有時間去想什麼未來?

吸毒的人膽識很差,不太敢跟人家衝突,你叫他去殺去搶很難,大多是小偷小騙,而且往往都是拿家人下手,直到那天家人受不了,結局就是被掃出家門,流留到跟其他吸毒的人聚在一起。所以吸毒的人,往往都接觸不到正常人的世界,再加上為了怕貨源斷掉,通常都跟吸毒的人交往。

我很慶幸自己是靠做工賺錢去買毒品,所以還有機會接觸到正常的人。為了被他們接受,我做工的時候都特別認真,不讓他們發現我有吸毒,否則到時候連工作的機會都沒有。我跟這樣的吸毒者比較合得來,我們還是有正常工作,大部分的時候跟正常人也沒什麼差別。

自從開始要付房租之後,我不得不減少吸食的量,也開始會想,如果我房租付得出來,那麼也應該多少拿點錢回家給小孩用。過去我會把大部分的錢拿去買毒品,現在改成大部分的錢付房租、給家人。

如果我沒有吸毒,絕對會比現在過得更好,很多當初跟我同時在酒家演奏的朋友,現在都是有名的音樂老師。按理說,我應該會很痛恨毒品,對不對?可是我不會,還是會想吸它。所以到底要調整多久,有沒有可能戒起來?我也沒把握。只是看到孩子慢慢長大、懂事,遲早有一天會知道我的事。現在的勒戒制度幫助有限,只會讓我們認識更多拿貨的源頭,不少警察也只把我們當成便利的績效,所以我只能靠自己想辦法慢慢減,多拿點錢給小孩用,對他好一點,希望在我老的時候能照顧我。

我知道自己還在作選擇,究是是要選擇有機會在老的時候含飴弄孫,到公園跟人家下下棋,還是一無所有地在街頭死去。

回應

這是有水準的網站。

阿峰,再加油一下下。

你已然往好的方向移動
假以時日
你一定會做最正確的選擇
這篇文章令我動容感動
阿峰
加油

阿峰,你真的很棒,希望你能成功!加油!

加油! 人生在你的手中!

會不會有過度美化正常人導向?
什麼又是"最正確的選擇"?

能把自己管理好
不給別人或社會負擔
就是最正確的選擇
不是美化正常人更無需美化
正常人的一生
也是起起落落的
能自理
就是最正確的選擇

汶的質疑我也有想過
不好意思,我借用阿峰的描述做一點類比
====================
沈迷網路遊戲的人想法很奇怪,常常搞不清楚事情的優先順序。
像是為了不夠錢給小孩繳學費在煩惱,我們通常不會去想辦法湊齊,而是把手上有的錢先拿去買虛擬寶物解悶,結果就是連本來有的錢也沒了。
我的工作、家庭、親情就是這樣一個個沒了,結果變得更網路遊戲。
那時候我每天一睜開眼,想的就是遊戲。
到了那種程度,每天就是為了遊戲煩惱、為了遊戲活著而已。
====================
相較於毒品,說不定這是比較見容於法律規範的「正常」生活也說不定

但我想汶的「美化正常人導向」指的是更「規律」而「正常」的生活
比方朝九晚六、晚九朝六之類,擁有和樂妻女與普遍價值的生活
我覺得這樣的生活也沒什麼好美化的
可是,能掌握自己的生活,擁有自主的經濟能力,不拖累家人與妻女
似乎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在這一點上阿峰的努力讓我動容
其實光是這樣一個看似很基本的事情
現在的普遍社會條件也已經不見得允許了
苦勞網的「大聲公」這個單元已經有好幾個實際例子
每一個case都讓我感動好久
最後還是想說,阿峰,加油!

代轉「阿峰」回應如下:

看到居然有人會回應,心裡真的滿感謝的,因為沒想到會有人用鼓勵、肯定的態度來對待吸毒的人。

我覺得,吸毒的人之所以戒不掉毒癮,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因為沒有人會逼你去用這種東西。吸毒的人常常會拿為了熬夜工作、家庭失和這些藉口來解釋吸毒的事實,可是我敢保證,所有的問題都出在毒品,而不是其他問題。

戒毒最難的地方在於,我們永遠拿得到東西,而且沒有人可以幫我們,連很多醫院的戒毒中心都成為大家買賣毒品的地方,因為線路多又安全。而且戒毒要花很多的錢請專職人員照顧自己,所以我們絕大部分的人都不可能去那裡。所以我覺得,只有把毒品全部掃光光,才有可能讓我們戒毒。

吸毒對很多人來說,其實跟吸菸、喝酒沒什麼兩樣,都是被那個癮給控制,也讓那個癮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也許在使用的時候,神態確實會有一點恍惚、比較安靜,但藥效退了,只要他還能正常工作,其實你也不知道他有在用毒品。

我自己對吸毒的人也沒有信任感,但也認識很多正常的吸毒者,他們也是跟一般人一樣工作,有家庭、朋友。也許大家不相信,但吸毒的人真的很多,也許就在你的身邊,只是知不知道而已。所以我覺得,對待吸毒者最好的態度就是跟一般人一樣,只要他不會因為毒癮而傷害別人,他其實也需要正常地被對待;如果因為吸毒而犯錯,那也不要客氣,就拿正常人應得的懲罰對待他就好。

因為您還有一片善良的心 相信您一定會善待自己和家人
是男子漢大丈夫 一點小毒算什懡 拿得起就放得下 戒掉就是
相信您行

阿峰,我相信人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一定還有很多事能讓你感動,就像你感動了我一樣。
你很棒.很真,希望你能成功戒毐讓你的身體更好一點!更有體力去追求你的夢想,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