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 外勞反而領更少

2007/10/15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高捷外勞受虐案爆發後,引起國際對台灣人口販運的關注,七月一日基本工資調漲後,雇主以調高膳宿費的方式,讓外勞變相減薪,但生活環境卻依然惡劣,這讓民間外勞協會與立委痛批,勞委會不重視外勞人權,外國人生活管理計畫書形同具文,調漲基本工資政策根本是種欺騙。

根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統計,七月一日基本工資調漲後,基本工資從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調漲為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每位外勞原本可多領一千四百四十元,但雇主紛紛調漲膳宿費,一千到二千五百元不等,使得許多外勞的薪資不增反減。

雇主調高膳宿費 變相減薪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總幹事吳靜如表示,勞委會以膳宿費可調漲的配套,使外籍勞工的實質薪資下降,降低了整體勞工的勞動條件,目前存在的「外國人生活管理計畫書」,根本沒有讓真正住在宿舍裡的外籍勞工們評比、說話的餘地,僅讓要申請外勞的雇主們「自評」,哪一個雇主會在申請外籍勞工的時候,「自評」不合格呢?

外籍勞工們付費住房,卻連一點對膳宿品質的說話空間都沒有,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事。國際勞工協會要求,外籍勞工對雇主提供的膳宿品質的評估,必須列入勞委會核可雇主聘僱外籍勞工的考量基準之中。

立委徐中雄表示,許多勞工局的查察員告訴他,他們根本從來沒有去檢查過什麼外國人生活管理計畫書,即使檢查未過關,勞委會也會先行讓雇主申請,日後改善,這根本就是陷地方公務員登載公文不實,明明檢查沒過,卻仍通過外勞申請。

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已移送十幾件不當調漲膳宿費減薪的個案給勞委會,但至今全無音訊;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與其他外勞協助團體至今也已接獲二十幾件相同的投訴案。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