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勞檢要透明,產職工會要陪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26

時間:5/28(一)9:30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 

勞動檢查機制最主要的功能,應當是讓事業單位合乎勞動法令,避免勞動條件受損和職安危害,並且由工會代表陪同,以健全勞檢制度的效果。然而,目前勞檢大多由企業工會陪同,部分縣市政府始終將「產、職業工會」排除在外。臺灣現存的企業工會涵蓋率僅僅為全台勞工的5.4%,企業工會僅有58萬人,企業工會把關機制出現了嚴重的不足。而產、職工會共有280萬人,倘若只有企工能擁有勞檢陪同權,是否代表政府不顧280萬臺灣勞工權益?

實務上,在許多縣市如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市、台中市、雲林縣、嘉義市、宜蘭縣、花蓮縣…等已經有讓產業工會陪同勞檢的經驗,既然實務上已經在發生,且多次抓到違法案例,勞動部就更應該統一解釋:勞檢應找產職工會陪同。 我們要說,勞動檢查的工會參與應更加公開透明,畢竟在企業工會組織率不到6%的臺灣社會,產、職業工會的參與才能強化監督、防止更多憾事重演。

我們的訴求: 

1.勞動部應統一解釋,勞檢應找產職工會陪同,並至少在七天前事先通知工會。

2.請勞動部職安署與產職業工會開會討論。

主辦單位: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台灣郵政產業工會、高鐵產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台鐵產業工會、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臺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等工會。

活動日期: 
2018/05/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