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思考社會主義】我的青春,我的馬克思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19
資料來源: 

時間 | 2018年5月27日(日)14:00-17:00

地點 | 臺北市客家文化會館(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57巷11號,靠捷運大安站)

主辦 | 《新國際》、《苦勞網》

主持 / 引言 
林深靖(《新國際》主編)

與談 
吳俊宏(「成功大學共產黨案」政治犯)
蔡建仁(前《台灣立報》總主筆,曾任教於世新大學傳播學院)
卡維波(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林柏儀(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
許偉育(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International Socialist Forward成員)

今年(2018)5月5日是馬克思誕生兩百週年紀念。馬克思與恩格斯提出的「歷史唯物論」、「唯物辯證法」、對於資本主義體制的分析,啟發了全世界的無產階級與受壓迫剝削者,對左翼思想與運動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最顯著的例子就是俄國與中國革命、第三世界反帝反殖的解放鬥爭,以及風起雲湧的左翼運動。

在台灣,因為白色恐怖的政治肅清與長期的冷戰體制,「馬克思」不僅是戒嚴時代的禁詞,台灣社會對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的恐懼與反彈,更是揮之不去的意識形態幽靈。即便如此,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與實踐仍以不同的方式,落到這片土地的土壤,影響了幾代人。馬克思主義既是政治理想,也是鬥爭的武器,更是運動者面對失落、乃至受到嚴厲政治打壓時得以努力堅持下去的精神力量。

【重新思考社會主義論壇】今年已分別以台灣青年與工運、工運與左翼運動的政治化、中國革命對群眾運動的思考等為主題,一方面試圖疏理當今台灣社會面對的矛盾與左翼運動的方向,另一方面也企圖尋求解釋問題、推進運動的參考。本次論壇以「我的青春,我的馬克思」為主題,除了向「馬克思」致敬,更希望透過老中青不同世代講者深刻而具體的生命歷程,包括在戒嚴時期如何學習馬克思主義、如何在海外推動左翼力量的集結、將馬克思主義與其他批判思想資源結合、黨外與解嚴後的馬克思思想傳播、台灣本土化的政治風潮中如何走出馬克思主義的道路等,讓觀眾能一探馬克思主義落地生根的歷史,從講者的分享與交流中,共同尋找困惑時的方向。

--

【現場影片】

活動日期: 
2018/05/2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