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針對民進黨立委提專法防制散布性私密影像之回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18
資料來源: 

針對陳賴素美、張宏陸、呂孫綾、蘇巧慧等多位民進黨立委今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提出「性隱私影像侵害犯罪防制條例草案」一事,近年來持續投入「未得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議題之倡議與被害人服務工作的婦女救援基金會,對此表示歡迎及肯定。本會亦已邀集學著專家研擬完成另一版本草案,並將於本屆立法院會期提案,期待中央政府正視此一議題,儘速提出對案。

 

包括歐美及鄰近的日本、韓國在內,全球已有10個國家立專法,或在刑法中以專章或專門條文的方式處理「未得同意散佈性私密影像」案件,而台灣目前對於此一犯罪行為的加害者,大部分引用刑法的《散布猥褻物品罪》、《恐嚇危害安全罪》、《毀謗罪》等法條判刑,多數可易科罰金,不但法條引用紊亂造成執法人員困擾,對加害者更難有嚇阻作用,對被害人提供的保護和服務也相當欠缺。

 

本會自2013年起已服務超過240名被害者,然而,因為國內現行法規缺漏,使她們備受痛苦,正義無法伸張。因此,我們邀集司法人員、學者專家組成法案研究小組,於2017年至2018年初共舉行12次「未得同意散佈性私密影像」專法研擬團會議,擬定完成「侵害個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草案」,目前正積極遊說各黨立委聯署支持,預定將於立法院本會期提出。

 

不同於民進黨4位立委於今日公布的「性隱私影像侵害犯罪防制條例草案」,本會根據服務工作累積的實務經驗,同時參考國外做法提出的「侵害個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草案」版本,特別著重對被害人的保護。我們相當樂見不分黨派、不分性別的立法委員對此議題表達關注,也期待社會各界能正視此一重要新興性別暴力議題。婦女救援基金會在此更強烈呼籲,行政院應盡速提出對案,讓台灣在「未得同意散佈性私密影像」的防制工作早日跟上國際腳步,讓加害者得到應有的制裁,使被害者權益得到完善的保障!

 

 

 

婦援會「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網站:

http://advocacy3.wix.com/twrf-antirevengeporn

諮詢求助專線:02-2555-8595 分機32/3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