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照抄國民黨時期的爛招,就是賴神搶救低薪的方式?
青年反對「假加薪、真凍漲」的月薪時薪脫鉤政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16

日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率領許多部會首長舉行記者會,聲稱要「搶救低薪」。針對打工族部分,賴揆提出了「基本時薪與月薪脫鉤、只調漲時薪140元至150元」的政策,表示能夠保障比較弱勢的時薪工作者。然而,青年團體嚴正指出,時薪和月薪脫鉤非但不能保障打工族,反而將造成薪資凍漲!

假加薪、真凍漲!時薪月薪脫鉤是照抄國民黨時期的爛招!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基本時薪與月薪已經「脫鉤」,是心懷不軌、睜眼說瞎話。實際上,自2015年以來,每年的基本時薪都是依「基本月薪除以法定月工時,再乘以1.1倍」的換算公式,與基本月薪一同連動調漲的,並沒有所謂的脫鉤。

那麼賴揆在這時候提出基本時薪與月薪脫鉤,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青年團體指出,此舉根本是完全照抄2011年國民黨時期的政策──當時,馬政府同樣是以「照顧時薪制勞工」的理由,只調漲時薪,將基本月薪與時薪脫鉤。1然而,脫鉤造成的結果是,儘管基本時薪調漲了,卻間接凍漲了月薪;隔一年,基本月薪調漲,卻換作是時薪凍漲。換句話說,月薪時薪脫鉤使得政府一年調漲時薪、另一年調漲月薪,製造出基本工資連年調漲的假象,實質上卻是薪資凍漲,大幅放緩早已跟不上經濟成長與物價的薪資調幅!更不用說,資方大可以換個名目,在時薪制與月薪制兩者間進行轉換來節省成本,完全無法達成「保障時薪制勞工」的目的。

要保障打工族,先落實特休、勞健保、國定假日等基本權益!

儘管勞動部一再宣示領時薪的打工族比照領月薪的全時工作者,同樣享受勞基法等基本保障,然而打工族沒有勞健保和勞退、請不到特休、領不到國定假日雙倍工資,甚至沒有達到基本工資等案例總是層出不窮。根據青年團體過去的調查,有超過三分之二的青年打工族有特休假卻休不到;2更有十所大學的學生團體調查了學校周邊五百多間店家的勞動條件,發現高達八成的店家違反勞基法。3

民進黨自己就是改惡打工族和部分工時工作者勞動處境的兇手之一。2016年,民進黨粗暴地砍了勞工七天假,使全台打工族蒙受領不到國定假日雙倍工資、高達七千元以上的損失。對於一直以來不被承認其勞雇關係的校內兼任助理,儘管蔡英文在選前說得漂亮要「確認大專院校兼任助理的勞工身分,將學生兼任助理納入適用《勞動基準法》」,4然而近日教育部只打算將教學助理全數納保,完全忽略了學校仍然可聘僱學習型研究助理、附負擔獎助生來節省人事成本。

簡言之,賴清德若真有心要保障部分工時工作者的權益,就應當優先思考如何加強落實特休、勞健保、國定假日等基本權益;恢復勞工七天假,還給打工族們七天的國定假日雙倍工資;全面承認校內兼任助理的僱傭關係,使兼職工作者都能享有基本的勞動保障。然而,賴清德「保障部分工時工作者」的方式,不僅不是企圖解決以上問題,反而是虛情假意、掩人耳目地推出調漲時薪的政策,如前面所述,不但打工族的勞動處境沒有獲得改善,更會造成薪資凍漲的效果!

要求公平分配經濟成長果實,基本月薪時薪一次漲足29.2K、186元!

基本工資在1997年至2007年之間,歷經了十年凍漲,從此之後基本工資調整就遠遠無法反映經濟成長。過去以來,青年團體便指出,基本工資調整應該反映出物價成長的經濟現實,並帶有勞資均分經濟成長果實的公平性,而提出了基本工資調整的公式。5根據該公式,青年團體主張基本月薪和時薪應該「一起」調漲為29,189元、186元。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之2016年每人每月消費支出,總平均為21,086元,在台北市更是高達28,476元,對於領基本月薪22K的邊際勞工而言,要能維持生計根本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儘管賴清德說漲時薪能夠有約34萬名勞工受惠,然而根據勞保被保險人數粗估領基本月薪的人數,高達兩百九十萬名,這些每月領著22K的勞工,難道就不用被保障嗎?換言之,賴清德大陣仗召開記者會說要搶救低薪,實際上在做的,卻是無視邊際勞工的處境,凍漲占了全台勞工三成的邊際勞工的薪水!

年底選舉快到了,砍了勞工七天假又修惡勞基法的民進黨政府,害怕自己在勞動議題上交白卷,於是在這個時候由賴神領銜,號稱要搶救低薪。然而,賴神的「時薪月薪脫鉤」政策,就像是交不出考卷只好照抄國民黨的錯誤答案一樣,完完全全地不及格!對於民進黨大陣仗推出的「搶救低薪」政策,青年們嚴詞批評,不過是民進黨打算欺騙青年和勞工的把戲罷了!

共同聯名團體: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暨大拾事社、陽明大學批判思想社、台大濁水溪社、中央大學勞動權益行動小組、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台藝浮洲人民公社、台大大新社、台大大陸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政治大學研究生協會、政大種子社、輔大黑水溝社、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北大翻牆社、交大敵霸閣社、陽明勞動小組、揭露22K、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