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家家好家 有愛成家」2018臺北市同志公民活動
國際家庭日華山草地園遊會 歡迎來坐坐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15
資料來源: 

    為因應社會變遷對家庭帶來的衝擊,並倡導世界各國對家庭的重視,聯合國將每年5月15日訂爲「國際家庭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amilies)。今年聯合國國際家庭日活動主題為「家庭與包容性社會」,為響應國際家庭日主題,又適逢釋字第748號婚姻平權案釋憲周年,今年臺北市同志公民活動與婚姻平權大平台共同合作,辦理「文化講座」、「國際論壇」、「國際家庭日草地園遊會」等系列活動,呼籲「家家好家,有愛成家」,不論是單親家庭、新移民家庭、重組家庭或同志家庭,各式各樣的多元樣貌家庭都應被平等重視、包容對待。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表示,臺北市政府對於推動同志平權投入相當多的心力,104年7月20日聲請釋憲,促成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肯定婚姻平權,階段性達成婚姻平權重要里程碑,使同性伴侶身分權益得以真正落實,活動期間適逢釋憲後周年,特別具有意義,故市府民政局特別與婚姻平權大平台合作,5月26日在華山大草原辦理草地園遊會。同志家庭從過去到現在都是社會的一份子,未來更應該獲得平等的對待,只要大家秉持對的價值與信念往前進,就能讓多元價值和諧共存於臺北,歡迎單身或已婚,一般家庭或多元家庭,大家有空一起來坐坐。

小B哥哥、舜舜爸爸分享多元家庭點點滴滴 新移民高美蘋期許大家一起勇敢面對

已經在2015年與伴侶共同舉辦婚禮的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除了提到自己的家庭生活,更向大家介紹了參與活動前導宣傳影片的幾個家庭,讓大家看到「家庭」不分「異」「同」的多元面貌。

朵朵跟小B雖然還沒有結婚,但在生活中共同努力、相互陪伴,他們一起帶著朵朵的孩子—俞安一起拍攝前導宣傳影片,而在俞安畫的家庭圖像中,不只有媽媽朵朵跟許許多多的家人,還有小B哥哥,讓兩人深深感動。

贈傑帶著孩子舜舜一同出席,提到自己成長在一個家暴的環境,因而夢想建立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家庭,過去幾年他與妻子共同經歷生活的跌宕,也共同迎接大寶、二寶的來臨,作為一個現代社會的普通爸爸,妻子與孩子的笑容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記者會另外也邀請到來自印尼的新移民高美蘋一家人,美蘋說星期天剛過母親節,小孩有送給我他在學校做的花,回到家還跟我說「媽媽我愛妳,妳辛苦了!」讓我很感動!談到社會的包容性,美蘋表示印尼社會相對沒那麼開放包容,也曾經發生排華事件,大部分台灣人都很友善很包容,但難免有一小部分人有不一樣的眼光,不過我的小孩在學校都會很勇敢的介紹我是他的媽媽,是印尼人,只是皮膚黑了一點點!對於其他多元家庭,美蘋想對他們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愛,有自己選擇的路,只要沒有傷害其他人,我們都要一起勇敢的面對」。

北市府推動友善多元性別環境 醫療、居住、職場、文化多重保障

    臺北市政府為推動友善性別多元環境,持續辦理各項友善同志的政策措施,具體措施包括「聯合婚禮納入同志伴侶」,並由市長證婚;在二二八和平公園打造「彩虹地景」,呼應同志歷史空間的脈絡;持續與民間團體協力辦理各項「同志公民活動」,如第一屆同志大遊行、國際酷兒影展、彩虹路跑等,擴大社會教育推廣,建立起相互了解與溝通的平台。

    在權益促進措施方面,以「同性伴侶註記」為中心,在同性婚姻法制化前,提供同性伴侶申請於戶政資訊系統中所內註記,以因應其社會生活互助之需求及對外關係之證明,並於2017年底起核發「同性伴侶證」。自104年6月17日起至107年4月底,臺北市總計辦理同性伴侶註記646對,其中男性160對、女性486對。

    在醫療照顧方面,積極宣導「同性伴侶註記可做為病患關係人之佐證,醫療機構依法應尊重其醫療代理權」,並明確列入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對於醫療院所人員實地考核督考輔導項目之一。

    保障「居住」權益方面,本府都發局於106年8月完成《臺北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修法,107年起提供本市市民辦理註記同性伴侶者,具備承租社會住宅的申請資格。

    推展同性伴侶「職場」權益方面,適用於勞工請假規則並於戶政資訊系統中為同性伴侶註記之市府員工除了家庭照顧假及喪假外,也能申請婚假及陪產假;有關公務人員身分權益部分,日前銓敘部函詢部分中央及地方政府人事機構關於同性婚姻法制化前,宜否從寬認定具同性伴侶註記之公務人員,得依公務人員請假規則請婚假、陪產假及喪假意見,臺北市政府也積極表示同意。

2018國際家庭日系列活動 從媒體、藝術、設計看見婚姻平權影響力 5月26日華山大草原草地園遊會 路過經過千萬別錯過

臺北市同志公民活動從2000年開辦迄今,已邁入第19年,2018國際家庭日將進行一系列文化講座,首先於5月16日晚上7時30分在W Hotel 9樓商情會議室,邀請杰德影音/GagaOOLala全台唯一酷兒影音平台執行長JAY、Hornet Networks臺灣總經理Jack(全球與臺灣No.1的男性社群通訊軟體App及LGBTQ媒體公司)一同與談,分享當前的粉紅經濟業者們如何經營龐大的粉紅經濟,在臺灣即將成為亞洲第一的同時再創新的經濟模式。

5月23日晚上7時30分在泛科學院,將邀請自由寫作者與獨立展覽企劃者劉星佑及藝術家余政達,分享臺灣藝術家如何利用藝術和LGBTQ議題的結合,於國際綻放異彩。

5月29日晚上7時30分在泛科學院,將邀請開合跳工作室的AKI、平面設計工作者黃梵真、介面設計師Kelvin等青年設計師,在泛科學院分享於婚姻平權運動中,如何用各式創意的設計物,讓倡議變得美麗而有趣,引領大眾目光。

另外就婚姻平權議題,於本次系列活動中將在2018年5月25日下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會議室舉辦「婚姻平權,平等成家—國際修法論壇」,邀請到荷蘭、法國、澳洲等國於推動婚姻平權法案的議員,分享推動法案的經驗,與台灣的現況進行比較討論。本活動主辦單位為婚姻平權大平台與本會,蒙臺灣民主基金會之贊助,邀請三位重要國際貴賓來台,建立國際連結,提升台灣之國際地位

最精彩的「國際家庭日草地園遊會」則於5月26日下午2時在華山大草原舉行,將邀請海苔哥哥、雷夢哥哥及親子瑜珈活動在現場與大朋友小朋友一起玩樂、跳舞,表演歌手則邀請創作才子阿超,還有去年金曲獎頒獎台上公開出櫃已婚的歌手盧凱彤,活動精彩,適合假日全家老少一同遊樂。當日還有人權、性別、環保及藝術文創等團體及商家設置彩虹市集,歡迎市民至攤位闖關,闖關成功可得到紀念環保野餐墊,限量300組,千萬別錯過,也希望參與活動的市民對於同志家庭議題能有深入的了解,一同打造適合各種家庭成長的臺北市。

    2018年同志公民活動卡司皆為重量級人物,將帶領我們一同看見同志、認識同志。活動詳情及報名資訊,請洽粉絲活動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1812346816193/)或活動網站(http://equallove.tw/articles/75),自即日起即可線上報名,名額有限,竭誠歡迎市民踴躍參加。

2018年國際家庭日系列活動期程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