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維護校園民主、堅持大學自治!政治黑手退出校園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04

自稱「沒有做過錯事」的吳茂昆擔任教育部長後,首先便解決了爭議多時的台大校長聘任案,強勢拔除了原遴選委員會合法選出的管中閔教授之校長資格,引發社會輿論譁然。在民國96年公布的〈大學法〉第一條揭露了設立大學的宗旨:「大學以研究學術,培育人才,提升文化,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發展為宗旨 。」而大學校長是由學校代表、社會公正人士以及教育部所派之代表共同組成之「遴選委員會」共同決議,選出適當人選後再報請教育部聘任之,教育部長並沒有權利否決遴選委員會所提之校長人選。而今吳茂昆逾越部長職權,以指稱管中閔曾任私人企業獨董之由,粗暴地否決了合法選出的校長一職,其干預校園自主、戕害大學自治,是使台灣民主倒退、大學教育蒙羞。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支持由台大、成大、交大、中大所提出之「捍衛大學自治及學術自由」聲明,在99週年「五四運動」的今天,抗議教育部粗暴無理的拔管行為。民國8年由青年學生們所發起之「五四運動」,其後引發了一連串文化新改革,其中對於「民主」與「科學」的追求,被認定是使中華民國邁向民主國家、現代化國家重要的里程碑。時至今日,號稱「民主進步」的政府卻走回頭路,用如此不合理的手段傷害大學民主,難道大學校園只能為政治服務?教育部不要忘了其主管事務是全國教育,其所樹立的應是教育典範。將政治黑手伸進校園,是使教育價值、民主價值崩毁。【全教產】在此呼籲,教育部長應以相同標準審視自己的身分及資格,開此惡例將會使全國教育失序,也讓第一線教師無以面對莘莘學子。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