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日本地方議員齊聲呼籲台灣應盡速落實婚姻平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03

今天(5/2)上午在明治大學法學院教授鈴木賢的促成下,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與日本LGBT地方政府議員聯盟五位代表,包含:東京都文京區議會議員前田邦博 、東京都世田谷区議會議員上川あや 、東京都豊島區議會議員石川大我、東京都中野區議會議員石坂わたる、埼玉県入間市議會議員細野智也,召開聯合記者會,台日雙方與會者都表示未來兩國的LGBT社群需要攜手努力,共同捍衛LGBT人權。

日本自2015年開始在地方政府推動同性伴侶登記,從原本的2區,現在已經有7區開放同性伴侶登記,由於日本政治現實,目前最有可能實現婚姻平權的策略是由地方做起,因此由五位LGBT議員發起串聯「LGBT地方政府議員聯盟」,一年多後已經有200位議員加入連線,這個周末舉行的工作坊有超過一百位議員參加,此聯盟的目標是在各區推動反歧視法以及同性伴侶登記。

在了解到台灣將有可能在年底進行反同三公投,日本議員均大感意外,並同聲希望台灣政府可以實現理想與完整的婚姻平權,因為如果台灣沒有辦法實現理想的婚姻平權制度,對日本來說會有負面影響。

已經連任四屆的前田議員表示,同志平權已經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但時間對每一個同志來說都是寶貴且急切的,他說自己已經52歲了,八年前和他在一起15年的同性伴侶去世了,當時的他沒有辦法參與醫療決定,沒有辦法繼承財產,也沒有辦法請喪假,這段經歷讓他非常了解沒有法律保障對同性伴侶來說的侵害。他批評反同三公投的提問方式非常歧視,他呼籲大家一定要積極對抗反同勢力。

連任三屆的上川議員,本身也是出櫃的男跨女,她分享自己去年聽到台灣大法官解釋的消息感到非常驚訝,還有一點忌妒,原本以為台灣一定能實現婚姻平權,沒想到竟然出現反同公投,她感到非常擔憂。面對日本近年來也有極端保守勢力興起,她感嘆人權運動真的沒有終點,台灣和日本的少數派一定要攜手努力。

石川議員則是明白批評,人權議題根本不適合公投,少數人的人權不應該由多數人來決定,尤其不可以剝奪憲法上的權利。他呼籲台灣政府早日兌現大法官解釋,因為婚姻平權已經是世界性的標準配備,希望台灣早日走完這一段艱苦的路。他也表示今年會參加台北同志遊行,一起聲援台灣邁向婚姻平權。

細田議員是日本第一個出櫃的女跨男議員,他所在的區域非常鄉下,因此他將重點放在性別平等教育的推行。在與台灣交流後,知道台灣2004年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後,年輕一代的公民對同志有更高的接受度,他知道自己走在對的路上,一定要在任內要求區政府實施LGBT教育。

負責串起台灣與日本方的鈴木賢教授對於台灣政府通過反同三公投也表達憤怒,他呼籲台灣政府不要再走回頭路,趕緊落實婚姻平權才是台灣的未來。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常務監事邱亮士感謝日本議員的聲援,並表示未來在台日兩地的同志平權運動上應該要互相支援與鼓勵。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則表示,對於日本能夠有這麼多出櫃的政治人物,甚至可以串聯起兩百人的連線非常驚豔,反觀台灣沒有一個出櫃的政治人物,這一點是台灣要向日本多學習的。

面對日本議員好奇,既然台灣對同性婚姻的支持度高於五成,為什麼會擔心公民投票?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回應,台灣的反同三公投是一場極不公平的戰爭,是把少數人的基本權利交由和自己不相關的其他人來決定,而且未來反同方竟然可以透過公共媒體資源正大光明的散播其偏見與仇恨,這對同志群體來說是非常不利的。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則回應,社會對於同志的支持往往建立在「事不關己」的善意,但反同會運用各種不實資訊散佈恐懼和偏見,對於不了解同志的人來說很容易被影響,無論是愛爾蘭或澳洲,公投戰開打後,同性婚姻的支持度都是往下降的。

專門從事愛滋防治的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社工主任林垠瀚指出,近年同志族群爭取婚姻平權法案時,部分團體因持反對立場刻意製造同志負面形象,除藉由愛滋感染數據污名男同志族群,更加深民眾對愛滋議題的恐懼。 日本東京都中野區議員石坂わたる議員回應,他所在的中野區就是LGBT族群較多、愛滋感染者也比較多的地區,他去年特地籌辦了愛滋週活動,當時中野區的區長、自民黨的議員皆紛紛上台致詞,並在商店街、等空間佈置了象徵關懷愛滋的紅絲帶,藉此聲援與支持感染者。

同行的北台灣學生性別社團聯盟委員林芹蕾則分享校園內曾發生的性別歧視事件,包括研究所升學考題竟然出現性別歧視用語,或是教授在課堂上對同志的不當言論,幸好台灣已經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學生可以透過學校的性別平等申訴機制處理性別歧視言論。目前各校學生串連成一個組織,會分享不同學校對抗歧視的經驗,也會傳承給學弟妹。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