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煤灰毒害水土 怎能填海造陸? 迄今新政府仍堅用TCLP檢測煤灰毒性
總遠低於標準?錯誤方法當然導致錯誤結果!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02

去年11月1日,環保署到彰化辦中區環保團體座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出中火煤灰填埋到彰濱海岸危害水土的問題,抗議中火空污飄到彰化,煤灰也填埋到彰化,但彰化縣政府卻管不著?!這是中央和台中市聯合坑殺彰化人!署長李應元指示半年內(5月1日前)檢討並跟環團溝通。

今年4月30日,環保署、經濟部、台電等單位在台中針對【從彰濱煤灰掩埋事件,討論現況問題與解決辦法】邀環團討論,由於中火煤灰填埋在彰化,但環保署卻選在台中開會,台健空盟因而拒絕出席表示抗議,且彰化縣環保局並未受邀。而會中環保署仍堅持繼續採用環團質疑多年的TCLP(毒性特性溶出程序,Toxicity Characteristic Leaching Procedure)作為檢測毒煤灰的唯一方法。

本會執行長楊澤民博士在2013年中即翻譯一份美國資料顯示,TCLP無法正確預測煤灰毒性,美國環保署改採新法檢測煤灰發現砷和硒超過有害廢棄物標準閥值數倍!

而環保署在2013年底邀請國際專家來台分享廢棄物填海造陸經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王靖元教授說新加坡和丹麥等國家都認為TCLP不適合作有害廢棄物可否當作填海料源之管制標準方法。但環保署迄今仍繼續堅持以TCLP當作填海料源之管制標準方法~

5月3日將聯合立法委員和關心有害事業廢棄物的環團,共同就台灣的煤灰等有害廢棄物污染水土的問題召開記者會,批判蔡政府上台近二年,對有害煤灰的處理態度仍無改進,都說毒性遠低於標準,不願面對煤灰毒害環境的事實,如何跟人民交代政黨輪替的意義?!

時間:2018年5月3日(週四)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出席代表:

立法委員 劉建國

立法委員 黃秀芳

立法委員 陳素月(邀請中)

立法委員 王惠美

立法委員 徐永明(邀請中)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醫師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 楊澤民博士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謝和霖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 粘麗玉

環保署代表(邀請中)

經濟部代表(邀請中)

台電代表(邀請中)

  • 內容:
  1. 抨擊中火空污煤灰都危害彰化,但彰化縣府卻無權管轄?!這是中央與台中聯手坑殺彰化人?
  2. 公布2013年環保署邀國際專家來台談TCLP問題的影響
  3. 公布2017年國際護水組織訪台到中火彰濱灰塘煤灰填埋處採水樣送驗結果
  4. 各委員及環團代表批判煤灰等有害物質處理問題
  5. 訴求:
    1. 煤灰是劇毒,不是一般事業廢棄物
    2. 不該以TCLP作為檢測煤灰毒性的唯一方法
    3. 台灣已無處可填埋煤灰,能源轉型政策中應明訂減煤期程
    4. 建請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安排毒煤灰處理的專案報告及公聽會
活動日期: 
2018/05/0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