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校長落跑、董事長閃辭,教育部何時接管亞太學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30

該「退場」是禿鷹董事,不是亞太師生!捍衛學生原校畢業權利,保障師生權益!

昨日(29日)亞太學院董事長黃平璋無預警對外表達辭去學校董事長職務,聲稱「無欲則剛,不如歸去」;並且根據高教工會亞太分部了解,自從今年一月起接任的亞太代理校長黃廷合,也於上週五無預警辭職,放下荒廢校務與受害師生不管,形同是「落跑校長」。
 
對於亞太學校自2016年9月,由教育部公益董事一手轉送、「賤賣」給怡盛保全公司以來,學校校務荒廢,師生權益受損,眼前毫無未來的狀況,高教工會亞太分部提出以下三點聲明:
 
一、黃平璋辭董事長,怡盛仍控制亞太?怡盛公司應全數退出學校董事會!
 
固然怡盛集團董事長黃平璋,昨日對外宣稱他辭去亞太學院董事長與董事職務;然而,怡盛公司相關人員至今仍握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學校董事席次,若不全體總辭,黃平璋的辭職不過是「打假球」,能透過怡盛相關代理人繼續作幕後操作,覬覦學校退場利益;既有亞太學院教職員生的權益,則依然無法獲得保障。

根據司法院的法人登記公告,亞太學校財團法人的現任董事名單如下,九席董事中有七席以上,都與怡盛集團有直接關聯:

亞太學院學校董事會現任成員

職稱

姓名

背景

董事長

黃平璋

怡盛集團董事長

董事

莊子慧

怡盛保全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

董事

蔡忠基

怡盛集團、千翔保全公司監察人

董事

李岱容

怡盛集團、千翔保全公司董事

董事

黃鈺婷

怡鼎國際資產管理股份公司董事

董事

潘睿彬

怡盛集團、千翔保全公司董事

董事

林昀冀

怡盛集團總營業處執行副總經理

董事

林靜雯

 

董事

林昇平

 

 

我們要強烈呼籲:怡盛公司應全數退出學校董事會,讓亞太學院回歸正常!主管機關教育部應盡速依據《私立學校法》第25條聲請解散既有董事,推舉包含師生代表的公益董事,重新組織學校董事會!否則,教育部不過是跟著「套招」,配合怡盛盡速「把亞太辦倒」。

二、黃平璋辭職聲明,混淆是非,掩蓋「不正辦學」亂象

根據媒體報導,黃平璋辭職的聲明中指出:「新董事會接手後註冊率提升至69%,是10年來首度超越6成。黃反控是少數教師因不服學校方針,鼓動部分學生轉學。」、「他自掏腰包挹注其他資源的金額,他只有投入資源,並未在學校取得好處。」、「並不虧欠教職員任何薪資」…等等,完全與事實相左,根本是假藉辭職聲明繼續混淆是非,掩蓋其入主亞太以來的不正辦學亂象。

(一)怡盛公司入主亞太後,竟主動將大量學校科系申請停招,並且惡意廢弛招生業務,使得106學年度日間部註冊率竟只剩2%!其所謂「69%註冊率」是大量裁減招生名額後的結果,但不論是招生人數或註冊人數兩年間皆大幅下滑!而明明是董事會授意或默許,由其行政團隊指定科系命其逼迫學生轉學,也有會議記錄為證,豈可聲稱是教師鼓動學生轉學?

(二)黃平璋聲稱「並未在學校取得好處」,那麼要如何解釋,自從其入主亞太以來,亞太學校保全改為向怡盛集團的千翔保全採購,並且價格增加40%?原本打算把學生專業教室打掉,改建為董事長招待室,被師生檢舉才收手?董事長宴客、聚餐在怡盛餐廳舉辦,卻由亞太學校買單?怡盛保全到亞太舉辦教育訓練,完全不支付費用?…種種昭然若揭的校產通私產亂象,早已廣受批評,甚至至今仍未改善!主管機關與檢調機關絕不該就此縱放,而應追回所有的不當利益,回歸教育公產!

(三)黃平璋聲稱「並不虧欠教職員任何薪資」,也顯非實情。截至目前為止,亞太專任教師106學年度絕大多數仍被違法「學術研究費打三折」,儘管經教育部指示要打折應重新協議,亞太校方仍毫不理會;而編制內職員則105學年度、106學年度也皆被違法「學術研究費打三折」,亞太教職員整體被積欠的薪資達數千萬,絕非「並不虧欠教職員任何薪資」。

(四)若黃平璋等人的確一切行事正當,只對亞太有益,又豈會在其任職一年半後,被亞太全校師生過半數投下「不信任票」,近全數要求教育部解除董事職務,重組包括師生代表的學校董事會?

三、 該「退場」是禿鷹董事,不是亞太師生!教育部應立刻聲請接管亞太,捍衛學生原校畢業權利,保障師生權益!

亞太學院師生以自身血淋淋的遭遇向國人喊話:該「退場」是禿鷹董事,不是亞太師生!

亞太所遭遇的辦學困境,源自於怡盛保全入主後的人謀不臧,試圖惡意辦倒亞太來謀求退場利益,這錯誤絕非該由教職員生承擔!

面對當前學生遭遇被強逼轉學、併班授課、受教權益受損的狀況,主管機關教育部應當做的是按照私立學校法第25條聲請重新組織董事會,以保障師生權益!面對學校現金短少,但實際上校產仍達10億以上,接管董事會後的教育部應主動協調借貸或融資,以恢復正常辦學為目標,而非再坐等其他財團為覬覦利益來接手!

退萬步言,亞太就是107學年度起停止招生,也該待全數學生安心畢業或修業年限屆滿後,才走入停辦。這也才合乎教育部頒布的〈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第8條「學校停辦前,學校法人應先提報停招計畫,並以逐年停招為原則,經本部核定後執行。」、第9條:「九、經本部停止部分或全部班級招生之私立大專校院,學校仍應持續開班授課、保障現有學生受教品質及權益。學生無轉學意願者,學校不得強迫轉學,應依課程規劃提供課程至學生修畢應修學分為止。」

如果教育部配合亞太以各種理由,在107學年度就惡意停辦,則將開啟新一波強迫學生轉學(按照永達經驗,實際上將導致大量輟學),背棄「應持續開班授課,提供課程至學生修畢應修學分為止」的學校責任,以及將讓教職員大量失業,徒留鉅額校產供董事改辦分食,我們絕不同意!

亞太學院自2002年被教育部接管以來,2016年又被公益董事轉手送給怡盛公司,導致一連串的學校危機,政府對此責無旁貸!在高教退場危機日趨嚴重的今日,「亞太案」將何去何從,將成為各大專院校的指標,也是私校大專轉型退場能否捍衛師生權益,回歸教育公共性的試金石。我們將持續監督到底,主管機關教育部若不正面回應亞太師生的呼籲,我們必將重新走上街頭,捍衛正常合理的高教環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