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血汗醫護工會大隊五一行前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29

勞基法修正案於今年初三讀通過,其中關於延長加班上限、縮短輪班間隔的修法內容,引起醫護不滿、擔憂加劇血汗過勞。同一時間,攸關財團法人醫院如何分配利潤的《醫療法》修正案,卻在黨團協商後受到擱置,醫療工會苦等不著「勞工董事」、「薪酬委員會」的設置。繼去年12月23日上街頭反對勞基法修惡後,醫護工會團體將組成在今年5月1日勞動節再度聯合出擊,主打醫院管理民主化、工會參與勞動檢查與改善護病比等訴求,要求政府不該繼續陷病人安全於不義。

勞工董事參一咖 醫院管理民主化

目前在立法院卡關的《醫療法》第43條修法,新增了財團法人醫院應該設置「勞工董事」的規定過去財團法人醫院時常被指責為「財團醫院」,董事會的組成多半為家族或特定利益集團把持,我們認為要解決醫護血汗的第一步,便是改變過去的陋習,真正實現醫院的產業民主。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修法版本僅容許一席勞工董事,與國營事業法的「五分之一」席次仍有落差。而目前擁有企業工會的財團法人醫院仍佔少數,政府也應該相關規範明定如何防堵「院派親資勞工董事」,並且設置機制讓勞工得以淘汰不適任的勞工董事,才能杜絕醫院寡頭領導的弊端。

勞工參與薪酬會 薪資報酬不血淚

根據醫院財報揭露,大多數財團法人醫院每年的盈餘不少,員工待遇卻未獲提升、補足人力的狀況也不理想。民間團體長期以來呼籲《醫療法》第46條的修法,要求醫院應將稅後盈餘「優先用於提升勞工待遇」,提升勞動條件、促進醫療品質提升,這樣的陽光法案至今卻依然在立法院中擱淺!我們也訴求應立法規定醫院設置「薪酬委員會」,開放勞工參與,確保醫院如何善用每年的盈餘,避免發生過往醫院沒有將補助款花在勞工身上的惡行。

陪鑑制度推全國 工會監督不用愁

依據《勞動檢查法》第23條之規定,主管機關若認為有必要,可以邀請工會代表陪同前往事業單位做勞動檢查,這樣的制度在醫療機構上尤其必要,因為醫院複雜的排班模式,經常成為資方迴避勞檢稽查的巧門。過去台北市勞動局首開先例邀請勞工團體擔任「陪鑑人」,新北市勞動局也在去年跟進,從勞檢與開罰結果而言,都顯現了陪鑑制度的無比重要。但目前除上述兩縣市以外,其他縣市的行動依然保守牛步,我們要求各縣市勞動局應主動邀請醫療相關產業、職業、企業工會陪同勞檢讓醫院的違法行為無所遁形。

立法三班護病比 病人安全有保庇

護理師長久以來做功德,勞基法保障之勞權如加班費給付、休假權都不被資方遵守,血汗職場人力留不住,護理執業率僅不到六成,人力缺口更惡化勞動環境,我們呼籲政府除履行責任要求醫院給予醫事人員優於《勞動基準法》的勞動條件以外,更應修改相關法規以改善勞動環境:

  1. 除醫院評鑑以外,「護病比」應立法規範。
  2. 且計算方式為三班各自護病比,護理長不能算入人力,而非魚目混珠的「平均護病比」。
  3. 規定醫院公開各病房即時護病比資訊,以第三方監督機制讓人力缺口無所遁形。

五月一日勞動節當天,醫護大隊將加入勞工團體遊行隊伍,除了反對勞基法修法,也希望政府單位更加重視醫療勞動人權與病人安全問題,回應醫護勞工所提出之訴求,並且讓社會大眾了解貌似美好的醫療服務,其實隱藏著看不見的血汗,「醫病同心」共同捍衛台灣的醫療品質。

「血汗醫護工會大隊」共同發起團體: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臺灣護理產業工會、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臺灣治療專業產業工會籌備會、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高雄醫學大學醫療企業工會、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關係企業工會、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