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蔡總統兌現「藻礁永存」政治承諾
428藻礁永存音樂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28

全國守護大潭藻礁大會師,所有關心桃園大潭藻礁存續的60多民間公民團體,1500位民眾集結到凱道共同來搶救大潭藻礁。今天現場透過知性活動認識藻礁;同時可以聽聽名人對守護藻礁的觀點,配合相關守護的行動。凝聚眾人守護藻礁意志,由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代表林惠真教授,進總統府遞交給蔡總統一封信---兌現「藻礁永存」的政治承諾,要求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要異地建站,保留藻礁生態的完整性,該信由總統府李淑惠參議接陳情信,請蔡總統一個月內要有具體回應。

鄭文燦市長在選前跟桃園在地聯盟共同召開記者會,喊出「保育藻礁 永不妥協」,希望鄭市長不要忘了承諾,未來選舉民眾將會監督鄭市長所開出的選舉承諾。本次活動邀請許多歌手、學者與當地居民上臺短講發表心聲。當地居民石觀音愛鄉會理事長姜錦增與大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世良上臺發表八分鐘的談話,表示從過去高銀化工污染事件至今,只要其他鄉鎮不想接手的燙手山芋,儘管往觀音丟擲,姜錦增呼籲政府重視大潭藻礁,重視弱勢的觀音鄉親。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也表示,藻礁7600年的重要資產,是人類重要資產,請政府不應該再欺騙。

歷經7500年以上的孕育,桃園藻礁經學者調查證實是全球最大的藻礁生態系。除了發現一級保育類柴山杯孔珊瑚之外,藻類專家也發現四個世界新種和二個世界新屬的造礁藻類;尤其是在被工業汙染多年後,它的蟹類豐富度竟然還遠超過國家公園墾丁海岸的潮間帶。它的特殊地形地質和生態多樣性因為世界稀有且長期被忽略,因而充滿神秘性、特殊性,學者肯定其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其中大潭藻礁是精華中的精華。

中油要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我們從不反對,但我們堅決反對蓋在大潭藻礁這珍貴的地景和生態系上。許多學者也到場聲援,中研院院士廖運範、客家大老邱榮舉上臺呼籲蔡英文政府應該實踐過去2013年的承諾,永續保留大潭藻礁。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近期關注大潭藻礁並投注研究,表示今天可能是藻礁保育運動的最高峰,呼籲總統幫我們留下台灣這一塊尚未被解答的生態系。

除了學者外,親子共學團的老師和小朋友們的戲劇演出和歌唱,期盼藻礁能持續留存,污染不應留在土地上。親子共學團代表表示,發展經濟之餘,應該也要重視環境保護、文化保護和歷史保護,才得以讓孩子安心的在未來的臺灣一直一直活下去。

許多歌手亦到場聲援,包括金曲獎得主林生祥演奏客家歌曲、董事長樂團主唱吳永吉,呼籲大家應該更關心這次的藻礁議題,歌手巴奈也上臺獻唱,並感歎:「雖然做音樂會,心很痛,但還是繼續努力。」歌手羅思容期盼蔡英文總統明智的讓藻礁留下,並讓天然氣管也能成功的埋設也能夠讓我們實現非核家園,讓我們都能夠雙贏。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帶領民眾在場中央排出「SOS」的字樣,並朗讀邀請蔡英文總統的信,以「藻礁永存,永不妥協」為口號,呼籲政府搶救大潭藻礁,讓藻礁永存。

現場活動特色是:

一、有長360公分寬135公分模擬藻礁生態系的模型展示,礁體質地就像藻礁現場,上有精巧編織的海洋生物栩栩如生,穿插實體貝殼,望之令人賞心悅目。

二、將以太陽能板綠電供應大會所有電力,包括主場地音響和超過25個環團擺攤等電力需求。

三、設置藻礁學習走廊,可參加闖關遊戲,七大主題過五關就可以得到歷年藻礁健行活動珍藏的紀念品。

四、親子共學團的大人小人一起表演藻礁劇,劇末有理事長郭駿武的知性短講和晴晴小妹妹對藻礁願景的期待。

五、限量贈送「柴山多杯孔珊瑚、兇猛酋婦蟹」紋身貼紙、「珍愛藻礁」貼紙、藻礁介紹的DM

六、限量贈送「搶救藻礁大作戰」桌遊,並提供100個骰子讓早鳥現場爽玩。

七、捐款送「藻亮台灣礁傲世界」紀念運動毛巾

活動發起團體:

台灣生態學會、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11號友善小舖、社團法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社團法人台南市野鳥學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協會、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中壢夢田自然園、桃園市社區營造協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山林書院、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團、看守台灣協會、台灣國民信託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社團法人臺灣海洋事務策進會、活力海岸工作協會、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用心看台灣" 群組、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松菸護樹志工團、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中華民國老年勞工關懷互助協會、“用心看臺灣”群組、"台灣百合遍地開花”、大潭社區發展協會、桃園市石觀音愛鄉會、桃園在地聯盟、桃園市野鳥學會、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彰化縣二二八關懷協會、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台灣環保聯盟花蓮分會、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東海學社台灣城鄉圖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台中分會、台灣心力希望協會、苗栗縣通霄鎮環保協會、桃園教保服務人員協會、台灣百合工作室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