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1%校董轉身獲利1300億元,99%師生「狠遭拋棄」!
高教工會版本Battle政院版《轉退條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24

時間:2018年4月25日(三)上午10點30分

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59巷6號4樓)

政院版《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下稱《轉退條例》)即將送入立法院審議。在這台灣高教轉折的關鍵時刻,錯誤的政策必須被適當的導正,並調整為進步的方向。記者會上,高教工會將「Diss」、指出政院版的各項缺失。同時,工會也將提出符合師生和公眾利益的《轉退條例》版本要和政院版「Battle」、「對決」到底怎麼做,才能真正百分百保障師生權益,讓屬於退場校產能夠回歸公共使用!

相較於政院版只會「讓1%校董獲利1,300億高教資源」,「99%師生狠遭拋棄」;工會版的目的則是「讓1,300億高教資源回歸公共」、「99%師生權益獲得實質保障」。準此,工會版最為關鍵的增設條文即是:

  1. 「教育部應直接接管不正辦學董事會,以及無法正常運作的私校」。
  2. 深受退場影響的「利害相關人(教職員生)也有權向法院聲請接管董事會」。
  3. 「禁止學校停辦後,有三年時間可改辦其他教育、文化、社福事業,掏空校產」。

此外,深受退場衝擊的亞太技術學院和永達技術學院師生代表也將出面說明:為什麼賴揆版的《轉退條例》根本無法遏阻校董獵食校產、確實保障師生權益,也無法讓受退場政策危害的師生獲得公道及正義?

透過Battle,工會版將證明:唯有實質有效的介入監管,以及讓校董無利可圖,方能真正保障師生權益和校產歸公。如此也才能真正替台灣高教留下人才與擴充既有的高教資源。會後,工會及師生代表也將提供工會版《轉退條例》給立院各黨團,並呼籲各黨委員應審慎審議,以保障高教教職員生與公共資源為此法案的最高原則與目標,切勿成為圖利私校校董之幫兇,出賣校產與教職員生之權益。

活動日期: 
2018/04/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