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讓雙溪火金姑漫飛河流自由 !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23

才過清明佳節,螢火蟲開始他們最繁忙的求偶期,在新北雙溪區從傍晚開始,就可以看到有著點點螢光出現在沒有光害的河邊、路邊小徑、有機農田裡,景象非常美麗,看過的人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是很多在地人引以為傲的雙溪一景。

抱持著想要將里山雙溪介紹給更多人知道的在地團體與青年,4月21日結合各路人馬在雙溪渡船頭辦了這場「火金姑不插電音樂會」,內容結合了音樂、影像、小農市集與傍晚的賞螢行程,活動非常的豐富,活動剛一上網,兩天內就額滿。這次活動安排從下午三點在雙溪渡船頭土地公廣場開始,除了有在地音樂人藍呂音樂會創作團隊表演他們為雙溪土地創作的歌曲,也有紀錄片導演張博鈞現場用影片說故事,帶大朋友小朋友認識生態之美。六點後,張博鈞導演與賞螢專家老師帶領志工,引導報名賞螢的朋友去丁蘭谷感受從黃昏到夜晚的火金姑漫飛的自然景象。

在地團體聲援響應

主辦單位新北市綠色生活協會總幹事簡淑慧表示,其實新北市綠色生活協會是今年4月甫成立的民間團體,但卻在這麼短時間就促成此次夾雜音樂會,放映會,賞螢的活動,主要是因為參與團體與志工對於這次活動初衷保護環境的理念非常認同,所以彼此共襄盛舉。活動中可以看到由在地藝術家吳月圓手繪的迎賓海報及主視覺,張博鈞導演紀錄片中的日照有機農場女主人林湘媛,也以現場烤蛋塔的方式來支持反水庫行動,主辦單位也邀請雙溪有機產銷班設攤共襄盛舉。新北市綠色生活協會理事長柯棟山特別做了詩詞,來闡述火金姑漫飛讓河流自由的理念。

簡總幹事進一步說明,籌備這樣的活動是雙溪人希望可以讓更多人體會到,就是因為雙溪一直以來都保有這麼良好的環境,所以我們才有機會看到不同生物間的生命力與美好。

《戀戀火金姑》紀錄片導演現身說法

《戀戀火金姑》紀錄片導演張博鈞是這次活動的驚喜,在網路上報名的張小姐表示,當初就是看到這場活動有張導演參與,感覺活動安排很用心所以特別帶家人來報名。而因這場活動辦在雙溪,所以導演特別在音樂會中分享了近期里山系列在雙溪拍攝日照農場的片段,並以過去的一些紀錄片光碟在現場做有獎徵答,讓大家猜猜誰偷吃了日照雞。導演張博鈞表示,因他自己一直以來對拍攝生態影片情有獨鍾,知道好環境才能讓各樣物種生存。對於日照農場主人呂文志在自然野放環境養雞過程中,也能尊重像食蟹獴、老鷹等等來吃他的雞或雞蛋,回歸到生物鏈中,覺得這樣的想法非常有意思也讓人感動。張博鈞導演在拍片過程,也發現到雙溪的自然環境非常難得,在淺山森林中就能發現生物多樣性物種。

保護雙溪丁蘭谷不成為螢火蟲之墓

近期雙溪因有水庫興建爭議即將進入環評程序,不少雙溪在地居民,希望能夠挽救丁蘭谷的生態危機,以保住現有的豐富多元樣貌。所以活動現場設有攤位來贊助反雙溪水庫運動,當天若有捐款到一定額度,就會特別贈送「讓河流自由」字樣的運動毛巾,日照有機農場也特別響應加送原本就供不應求的蛋塔,在地居民這樣愛鄉的熱情,讓參與的民眾也認同這樣尊重環境及自然的理念。

而這次重點賞螢行程也特別安排一般外地觀光客不熟悉的丁蘭谷,也就是雙溪水庫預定地去看螢火蟲,由黃世仁老師、陳志偉(黑熊)老師、游宜蓮解說員帶六十名民眾分兩隊三組進入山谷中,在丁子蘭溪畔的田野竹林間,就發現了龐大閃爍不停的火金姑,經常受學校邀請帶隊做螢火蟲環境教育的黑熊老師說,目視觀察下,現場螢火蟲估計超過二萬隻,這要歸功於丁蘭谷的棲地環境保持非常良好,大家才能近距離直接感受這裡生物的多樣性與美好,也期待來參與的朋友認同在地志工守護土地河流的用心,千萬不要讓丁蘭谷未來變成螢火蟲之墓。

毛蟹鱸鰻加油隊出沒 訴求讓河流自由

會舉辦這場「火金姑不插電音樂會」,其實也是為隔天4月22日新北市觀旅局追火車路跑活動暖身,此活動已連續舉辦三年,主辦單位為了要帶動小鎮「馬拉松經濟」,找上在地文史工作者也是新北市綠色生活協會總幹事簡淑慧,希望能以其長期公益及社造經驗,促進在地與跑者的互動,因此簡總幹事推薦了雙溪有機產銷班,讓雙溪貢寮的有機農產品也能成為賽事的亮點。

簡總幹事也提到,由於雙溪河自貢寮福隆出海,從貢寮到雙溪之間的雙溪河流域,包括支流的丁子蘭溪,仍可看見鱸鰻與毛蟹等重要的洄游性魚類,尤其毛蟹也是雙溪的三寶之一,因此邀集在地志工製作了許多毛蟹鱸鰻頭套,搭配「讓河流自由」毛巾,隔天一早為4千名追火車跑者加油。藝術家吳月圓也帶領二位姊妹把家裡的鍋蓋都拿出來敲,四人在雙溪國小活動中心旁賣力加油,振奮許多跑者一鼓作氣衝上紅橋跑向雙溪高中。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長呂瑞弘則是煮了兩大桶有機的洛神花茶,在大會操場上設攤宣傳反水庫。現場每攤有機農也都掛上「讓河流自由」的運動毛巾,引起跑者詢問並解囊響應。

雙溪在當地這些返鄉青年的努力下,逐漸帶動了有機友善的新產業,並透過官方活動的連結帶給小農信心。簡總幹事說,社區營造一定得從產業談起,雙溪早在88年就有小農拿到第一張有機認證,這些小農的經驗能力與友善的環境,不僅是雙溪未來營造國際綠色旅遊地的重要內涵,更是社區發展綠色生活、創造綠色經濟不可忽視的基礎。雙溪的好山好水好環境結合安心好食,才能吸引更多優質、有消費力的觀光旅客來體驗,也才能讓更多鮭魚洄游返鄉,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因此反對興建水庫行動不只是守護家鄉的綠色資本,更應積極地進行價值澄清與對話,讓所有愛鄉愛土的力量,用在更永續的方向。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