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促轉會監督聯盟」提問記者會延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22
資料來源: 

「促轉會監督聯盟」由十一個NGO聯合組成,日前向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九名被提名人提出共同提問,本預定4月2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被提人之答覆。但因所有被提名人皆未在預定期限前回覆提問,本聯盟經會議討論後,決定將記者會延期。

多位被提名人指出,由於時間過於緊迫,因此無法及時回覆提問。此一理由雖可理解,但時程緊迫並非本聯盟所願。行政院於3月31日及4月7日分兩波公布促轉會委員提名名單,並預定本週由立法院進行人事審查,從提名到人事審查僅有短短兩週時間。作為關心轉型正義工作之公民社會成員,本聯盟希冀在立法院進行人事審查前展開提問與對話。因此,以約一週的時間形成提問、約一週的時間請被提名人作答,在行政院極度壓縮的時程下,本聯盟已盡最大努力。

本次行政院對促轉會委員提名時程之緊迫、前所未見。2016年大法官提名到通過審查有近兩個月時間,被提名人能以充分時間回應「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之提問;今年元月監察委員補提名人尚且還經過立法院公聽會程序後才行使人事同意權。相形之下,本次促轉會委員提名過程顯得極為倉促、急迫。轉型正義工作受到民間高度期待,但政府當局卻是以如此粗糙草率方式迴避公民社會參與監督,僅求以國會多數快快通過審查,對此,本聯盟給予強烈譴責。

促轉會委員被提名人楊翠、葉虹靈、彭仁郁、許雪姬、尤伯祥、花亦芬已回覆本聯盟因期限太短無法回覆提問,被提名人黃煌雄、張天欽、高天惠則至今未予回應。多位被提名人皆表示將在本週三(4/25)回覆提問。

行政院促轉會成立是台灣推進轉型正義的重要時刻,本聯盟希望透過提問,促使國人關心我國轉型正義工作,促進社會各界的溝通與對話。我們相信促轉會被提名人高度的誠意與善意,並期望經由他們對提問之回應,形成台灣社會對轉型正義工作的良性對話。為此,我們願意耐心等候。

因此,本聯盟將原訂於4/22上午舉行的記者會延期,等待4/25促轉會被提名人回覆提問後,再擇期召開記者會,敬請各界諒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