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深澳案持續延燒 環團譴責李應元落跑署長藐視國會
並呼籲立院在本會期將蔡同榮「藐視國會罪」完成立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19

針對環保署長李應元在立院深澳電廠專案報告時,未經主席同意而中途落跑,不僅藐視國會且破壞體制,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近二十個團體齊聲譴責環保署長李應元口稱尊重立法「大院」,又說自己負完全責任,卻落跑到南部頒獎,讓下屬在衛環委員會擋子彈,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的落跑署長!

台健空盟請來當日衛環委員會主席陳宜民和代理主席王育敏列席,還原當時李應元如何用連環計開脫落跑,要求行政院、立法院、民進黨、媒體及全體公民正視民進黨完全執政下,官員傲慢、藐視國會以及民主倒退的體制問題,要求立法院應將民主前輩蔡同榮生前曾提案主張的藐視國會罪儘速入法!北中南團體代表並聲援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要求行政院撤回深澳案,否則就重啟環評來止血。   

環保團體認為荒唐的「應元落跑記」是藐視國會監督,等同藐視人民,更是藐視自己、藐視民進黨、藐視蘇嘉全、藐視賴清德、藐視蔡英文及藐視台灣。因此要求立院衛環會給予「落跑李署長」嚴厲譴責;向全國環團和關心環境正義的所有人民交代!呼籲賴清德院長應對閣員李應元輕鄙立院監督,悖反民主的脫軌行徑,向全國人民道歉。蔡英文總統身為民進黨主席,亦應戒慎懲處此一傷及政黨形象的內閣黨員。李應元署長更應自請處分,為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樹立尊重國會應有的政務官義務與典範。

台健空盟等團體認為落跑署長的行徑有六個藐視,包括:

1. 藐視自己

在環團聯合記者會中,衛環委員會召委陳宜民和當日代理主席王育敏委員列席說明還原「應元落跑記」的事件現場:陳宜民委員安排16日全天「深澳發電廠內保育區範圍劃定及環評爭議」專案報告會議,上午詢答尚未結束,環保署長李應元竟趁王育敏委員代理主席之際,謊稱已事先向陳宜民委員請假,逕自離場不歸。

(1)   李署長瞞天過海詐騙演出?後續質詢的同黨委員楊曜、陳瑩及時代力量黃國昌等委員等不到李署長回來答詢。行政官員到立法院備詢是憲法明定之義務。深澳案牽涉北部增煤,將帶來空污全台擴散和健康風險的升高。環保署長當下有何治理要務更茲事體大?讓李應元輕棄民主殿堂憲法義務的履行?

李應元在戒嚴年代為海外黑名單,可謂民主先鋒,後「闖關」返台,曾與情治單位周旋14個月才入獄土城看守所;直到1992年廢止刑法100條,才結束其政治犯生涯。這是李署長早年為台灣民主犧牲的典範印記,如今竟自毀得來不易的台灣民主果實?!

(2)   深澳案爭議源自官方投票部隊強壓民間委員的環評「官」主程序。李署長卻是大言不慚:「這是民主程序」,「在任何民主國家的機制,就是這樣」。現在的李署長豈不是褻瀆了當年的政治犯李應元?

(3)   李署長落跑前答詢說:「我從政25年來最沒有辦法接受的,就是說我逃避責任。講話要憑道理。你(陳宜民)要把我移送監察院,我都願意接受。(深澳電廠環差案)我會負完全的責任!」一句話頓成多篇報導標題!請李署長確實交代為何當天無法全程答詢深澳案?無法奉行政務官接受立委監督的「完全責任」?!這不是在「逃避責任」嗎?

(4)   李應元當日「落跑」前,重申「環評程序具公信力,(國人)應尊重(深澳案環差結果)」,意圖藉此阻斷各界要求重作環評聲浪。李應元不尊重立院衛環委員會,就是不尊重民主台灣的全體人民。如何讓人民相信環保署真能尊重地球生態,尊重人民的環境健康權?環團不得不出面指控:李應元署長,您是在藐視自己!

(5)   李應元曾說要用「同理心,去看待包括原住民、新住民,第三世界國家等國弱勢族群」,但對深澳的弱勢兒童、原住民、新住民卻毫無同理心,堅持讓深澳電廠案過關,罔顧其人權與健康。

2. 藐視蘇嘉全

立法院現由首位民進黨籍院長蘇嘉全當家,這是民進黨首次取得立院過半席次,完成國會首次政黨輪替。今李署長從深澳案的議場「落跑」,是對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的神聖意義之藐視;也是對蘇嘉全院長的完全藐視。這是蔡政府政務官應引以為戒的錯誤示範。

提醒為今多數的民進黨籍立委,莫忘 貴黨過去居國會少數的民主悲情。勿因循袒護同黨閣員李應元,致使其錯失民主殿堂內自律自省良機,而對民進黨的中長期發展帶來更大傷害。

3. 藐視民進黨

李應元藐視國會之舉,不諦是對以「民主為名」民進黨自身的最大藐視!民進黨是許多台灣人民肝膽相挺而起的本土政黨。黨外時期眾多民主運動前輩挑戰黨國威權體制,一次次面對鎮暴軍警,或受刑犧牲、政治入獄,才催生出民主化台灣。即使目前立院議事規則,並無政務官藐視國會的相應懲罰,全面執政的民進黨人仍應承襲政治先行者懷抱民主夢想的美好腳蹤,主動節制行政權,以破除行政權凌駕立法權的制度陳疴。敬請效法 貴黨民主前輩蔡同榮,他生前一度提案增訂刑法條文,促使藐視國會罪入法,以制衡行政權對立法權的慣性霸凌。他對民主台灣建立可長可久新典範機制之期待,正待佔立法優勢的你們來完成。

4. 藐視賴清德

賴清德昔(2008)任立院黨團幹事長期間,見國民黨立委提案制定藐視國會罪,即明快表態「只要能達到讓行政團隊依憲法對立法院負責,無論要處以行政罰或刑責,(民進)黨團都予以支持」。當時賴清德還有感而發:此提案凸顯出國民黨內「立法與行政的矛盾」,「過去國民黨執政時總是互相護航,若非國民黨立委都已經看不下去內閣表現,不會提案修法,顯見矛盾已檯面化」。

我們從立委賴清德價值明確的發言,可推斷他對今日閣員李應元的表現,應該也是「看不下去」。假使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民主信念不變,李署長藐視國會的「落跑」醜聞,簡直也是在藐視賴清德!

「落跑」署長李應元,不僅未能在立法院稱職地幫賴揆「擋子彈」,還火上加油,擴大了深澳案外案風波。賴清德的上位施政,受到立法部門更大質疑,被要求在5月4日前去報告該案,顯見「立法與行政的矛盾」將「更檯面化」。 

5. 藐視蔡英文

2016年元月,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出席新國會首次黨團大會。當時她面對國會過半的歷史性大勝反倒謙遜發言:「提醒大家的第一件事情,是要對得起職務,對得起人民的支持。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是民主進步黨在這次大選裡面對人民的承諾。」提醒李應元,你的執政權力來自民選總統蔡英文。藐視國會就是藐視人民,藐視蔡總統許台灣一個「人民的國會」的政治初衷!

6. 藐視台灣

沒有民主,就沒有台灣人民的環境保護運動。懇切呼籲所有蔡政府官員都該珍惜台灣人民慷慨給予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機會。李應元藐視國會就是對民主台灣的藐視!

民進黨忘了初衷與承諾?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李應元署長落跑到台南頒獎,逃避親自答詢深澳案,讓下屬擋子彈,非常不尊重立法院,也不尊重自己身為署長的職責。葉光芃強調,蔡英文在2016年勝選後曾說:我們要當「人民的大聲公」,要當改革的發動機,要守護弱勢者的權利。」但在深澳電廠案中,我們看到政務官不尊重國會、黨籍立委護航護短、民進黨忘了初衷、忘了對人民的承諾,對不起自己的職務、對不起人民、更沒做到守護深澳弱勢者的健康人權!

落跑署長屢當鴕鳥 和政客沒兩樣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李應元可改稱「落跑大頭署長」。諷刺李應元為了頒獎拍照,捨棄國會質詢,這和政客沒兩樣,熱愛跑紅白包場,握手拍照,不就是為了選舉考量,卻忘了自己是環保署的最高領導。李署長也曾兩度在2016年和2017年對中部32個團體放鴿子(環保署委託本會舉辦的中區環保座談會);去年一度又找藉口想落跑,後硬著頭皮來又急著離開,完全沒有誠意與環保團體座談,呼籲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院長,請另找一個有承擔、有責任感、有環保核心價值的人來當環保署長,不要用政客來消費環境議題。

撤回計畫 重新環評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發言人林文清表示,難以理解在當前法令新增PM2.5空品標準下,環保署卻執意採用過去舊標準的環評報告,且選擇漠視專業環評委員的意見,更拒絕以《行政程序法》、《環評法施行細則》重新辦理環評,徹底迴避納入對居民健康影響的評估方案。自救會強調並重申要求經濟部應立即撤回深澳電廠更新開發計畫的訴求,並要求環保署應讓此案重新環評,並將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與有毒物質含量評估報告納入環評事項。

呼籲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南部反空污大聯盟、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松菸護樹志工團、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協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爭好氣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彰化縣二二八關懷總會、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彰化守護孩子聯盟等 (聲援連署團體陸續增加中),共同呼籲:

1.環保署長李應元:應自請處分
2.民進黨:應對黨籍閣員李應元祭出黨記處分
3.行政院:應對閣員李應元予以懲戒
4.立法院:應明確決議譴責環保署長李應元,並儘速將藐視國會罪入法,勿自我矮化
5.媒體:懇請持續追蹤後續發展
6.全國人民:懇請共同持續對行政與立法部門的監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有很多民進黨支持者說,要多給蔡政府一些時間,很多政策不是一夜之間就可以落實的。這點很同意。但是從蔡政府上任,民進黨全面執政之後到今天,他們持續不斷地打臉自己做出的承諾,不斷地複製國民黨所有的路線跟手段,不停地把老百姓的福利放到最後面,不要臉地光明正大的往資方老闆金主靠攏,把最支持他們的勞工的信任全部拋到腦後。然後每次被外界挑戰,只會說國民黨更爛,來轉移話題。現在,我們還要再給他們多久時間,把台灣搞成完全沒有競爭力的鬼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