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要再協商?
文建會仍按計畫推動樂生院拆遷方案

2007/09/24
苦勞網記者

雖然反對捷運施工的抗議不斷,行政院日前也表示將持續協商,但各部門仍然按照原訂計畫持續推動樂生院的拆遷工作。北縣文化局在今年9月7日呈交樂生院10棟需拆遷建築物的初步規劃及概估經費至文建會初核,文建會表示,原則上將同意北縣文化局的規劃,也就是支持從今年10月開始進行拆遷重組計畫,明年2月至3月搬遷院民,近日將發文確認。

但由於已近年底,相關經費挪用有困難,所以文建會表示,在經費方面,將會先請北縣文化局今年先使用捷運局提供的1000多萬拆遷經費,以利整個工程規劃順利在今年10月開始進行,明年文建會將會提供充裕的預算以完成整個拆遷重組及樂生園區規劃的工作。

雖然在9月12日曾經爆發捷運局強勢至樂生大門口施工並驅離抗議民眾的事件,9月19日樂生聯盟至行政院長張俊雄官邸抗議,新聞局長謝志偉曾代表行政院表示將繼續協商並虛心受教。但由於工程會7月31日召集各相關單位開會分配各項工作,並發文確認,文建會表示,目前各部會都應該是按進度進行,文建會也無法阻攔捷運局施工。

9月12日捷運局針對樂生大門口動工,是工程會39棟保留、10棟拆遷重組方案的第一階段,第二階段預計在明年6月15日開始進行,捷運局將會對樂生院區全面施工,在此之前,北縣文化局將完成10棟建物的拆遷重組。其中院民的搬遷,將會在明年的2月、3月完成,以執行10棟建築物的拆遷重組工程。

另外,本星期三(9月26日),文建會將在樂生院召開「樂生療養院院舍居住環境改善會議」,文建會表示,7月中文建會主委翁金珠曾至樂生院參訪,答應院民將承擔院舍維護的工作,但這個會議和要求院民接受拆遷重組方案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