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澳洲留學,卻被無限期收容?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09

時間;4/10周二上午9: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會議室101會議室

台灣每年有上萬年輕人到澳洲打工留學,但是大家知道在澳洲的外國人,有可能在尚未被檢察官起訴的情況下,被無限期拘束人身自由嗎? 

1987年出生的台灣公民吳澤濬,在2011前往澳洲打工,2013年申請到學校就讀,卻因為2017年年12月,因為被澳洲警方認為涉嫌一件恐嚇案件,而被羈押在警局及看守所一個月,經付完保釋金之後,隨即又被移民局帶走,澳洲移民局認為吳先生因涉案,所以將學生簽證取消,在這過程中,律師協助申請「過橋簽證」也被取消、駁回上訴,當事人至今仍未被檢察官正式起訴,卻從2017年12月起,人身自由受限至今。在2018年3月9日,吳先生又被從昆士蘭的外國人收容所,移至惡名昭彰的耶誕島(Christmas Island)外國人收容所。澳洲警方從羈押到移民局的外國人收容,皆未通知我國辦事處及當事人家屬。家屬從去年年底就開始擔心失蹤的孩子,卻音訊全無。

根據澳洲政府法令規定,外國人收容制度沒有收容天數上限,且耶誕島的外國人收容環境惡劣,這些問題都被澳洲國家人權委員會、監督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反酷刑公約委員會嚴厲批評過。

吳先生的家屬、澳洲律師及陳曼麗委員與台灣人權團體,將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澳洲政府改善其移民收容制度之惡劣情況,並要求我國外交部提供積極協助。

主持|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

發言|

吳澤濬先生的母親

澳洲吳家維律師

陳曼麗委員

尤美女委員

台灣陪審團協會鄭文龍律師

主辦單位;陳曼麗委員辦公室、尤美女委員辦公室、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陪審團協會

活動日期: 
2018/04/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