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越多加班費越少!?
台鐵產工諷鐵路局為「功德局」

2018/04/09
苦勞網記者

加班越多天,加班費反而領得越少?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日(4/9)召開記者會指出,台鐵局為節省加班費,規定「常日班」人員若代班「三班制」超過三天,加班費將從一天3小時減少為1.2小時,導致加班越多反而領越少的怪象,台鐵產工諷刺台鐵局違法逼迫員工「做功德」,根本是「功德局」,呼籲勞動部說明並進行全面勞檢。

台鐵產業工會指台鐵局違法剝削員工,呼籲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帶隊勞檢。(攝影:張智琦)

台鐵苗栗站站務員楊宜勳表示,車站的三班制人員休假時,需要常日班人員代班,一天可領3小時加班費,但鐵路局日前發函公告,若常日班人員在兩周內替代過三個工作班,一天就只能領1.2個小時加班費。例如,常日班人員代三天班可領9小時加班費,但代到四天班就只能領4.8小時加班費,加班越多反而領越少,楊宜勳直言「這是很奇怪的現象」。

台鐵產工秘書蕭農瑀認為,台鐵局此舉明顯是為了省加班費,逼迫員工做功德,已違反《勞基法》相關規定,呼籲台鐵局盡速改善。

請假一天扣1.5天假 工會批不合理

此外,台鐵產業工會也指出,台鐵存在「請假一天夜班要扣兩天假」的政策,即便日前北市勞動局和基隆市政府認定違法並裁罰,台鐵局提出的改良方案卻僅是改成「請一天扣1.5天」,質疑仍然溢扣請假時數,不當剝削台鐵員工。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曹嘉君表示,台鐵的日夜休輪班制和電子業類似,一個工作班都是12小時,但電子業不論請一天日班或夜班,都算是扣一天假,而台鐵員工請夜班時卻變成要扣兩天假,質疑同樣是跨兩天的夜班,台鐵員工卻遭受不平待遇。她也強調不接受台鐵局「請一天扣1.5天」的方案,「請假一天就該只扣一天假」。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表示,對於「代班加班費」和「日夜休扣假」這兩個問題,台鐵產工已送出全台勞檢申請,但許多縣市都還沒開始勞檢,而已進行勞檢的新北、嘉義都採取事先通知的形式,或未找提出申請的產業工會陪同。他強調,勞檢要檢查出違法事項,就應採取突襲性勞檢,呼籲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帶隊到車站勞檢,產工將奉陪到底。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