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守護家園變被告,還我言論真自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06
資料來源: 

時間:4/7(六)9:30

地點: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18號,金寶山)

主辦單位:大觀事件自救會

二十九年前的今天,是鄭南榕先生為了捍衛「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殉道的一天。

我們相信,鄭南榕先生所護衛的信念、所為之獻身的價值,是不被高壓政治所禁錮的異議者的政治主張、是不被執政當局所打壓的言論自由。

然而,二十九年過去了,昔日聲稱要「為了兩千三百萬人的民主與自由奮鬥到底」的蔡英文,何以成了今日不惜利用檢警系統打壓社運、噤聲異議者的總統蔡英文?

以下我們列出大觀事件自救會抗爭以來所遭遇的司法追訴。

0426 退輔會噴漆:兩名被告毀損、妨害公務、侵入住居

0504 林全擋車案:十名被告妨害公務。六位遭起訴。

0607 總統府記者會:一名集遊法

1201 金華官邸潑漆:三名社維法,一名集遊法

1231 總統府潑漆:四名社維法

0124 擋拆:兩名各送妨害公務、妨害自由

0324 遊行:十名交通裁罰、一名集遊法、公共危險、一名妨害公務

大觀社區的居民與聲援者的抗爭,是為了捍衛賴以生存的家園,反對迫遷與土地不正義,並且訴求民進黨正視迫遷爭議,卻不斷遭受打壓。

以上的每一件司法追訴,都是對於蔡英文聲稱要捍衛的言論自由的最大反諷。而每一位被告,則都是對於台灣民主倒退的見證。

由此,我們不禁質疑,蔡英文總統所要捍衛的究竟是什麼價值?是保障人民最為基本的政治權利,即言論自由,抑或是維護執政黨不受民意所監督、箝制的自由?

更要指出的是,《集會遊行法》是所謂國安三法之一,而民進黨不僅未落實修改集遊法的承諾,更以這條惡法對付陳抗者,這難道就是蔡政府的轉型正義嗎?

對照執政前後的種種作為,我們不難發現,進步與人權竟然悲哀的淪為民進黨獲取政治舞台的入場券,而民主與自由則成了總統蔡英文所消費的口號。

綜上所述,我們認為實際上不惜手段打壓抗爭的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為言論自由而殉道的鄭南榕先生的紀念會,實在是一大諷刺。因此,自救會在今日來到現場,要求蔡英文回應訴求與簽署承諾書。

一、停止迫遷,面對居民處境與訴求

二、停止打壓抗爭,落實言論、集會自由保障。

活動日期: 
2018/04/0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