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黯淡社工日 全台社工工會揪出高風險縣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02

4月2日是社工日,各縣市政府風風光光辦理「閃亮社工」頒獎典禮,但各種閃亮政績的背後,卻是各種長期未改善的老問題:低薪、過勞、高風險。問題未見改善,但掩飾問題的手法卻是與時俱進,回捐仍未消失,甚至增加了愛心代扣、福利金、互助金等剝削手法;打卡零加班,上班八小時被迫打下班卡,過著沒有加班費、補休會自動消失和長時間連續工作等缺乏品質的生活;此外,未來還存在更多就地合法、彈性勻支、總額給付的政策壓迫風險。

黯淡社工   勞動條件慘       

全台共約13,500位社會工作從業人員,根據全台社工工會自2018年3月15日起進行的「2018年臺灣社會工作服務產業勞動權益調查(預計進行至4月15日),針對目前超過1500份問卷進行初步的分析。此調查全台社會工作從業人員平均年資3年。其薪資,含公職的社會工作從業人員平均薪資為新台幣34,275元,不含公職(但含政府約用、約僱及臨時人員)的社會工作從業人員平均薪資為新台幣32,698元。社會工作從業人員平均每日出勤記錄工時為8小時又30分鐘,但實際平均工時卻為9小時又40分鐘,21%的社會工作從業人員被迫打八小時的下班卡,或有36%將工作帶回家中。而令人最詬病的「回捐」,仍有約一成以上的社會工作從業人員,未能足額領到薪資。回捐最嚴重的區域,有59%發生在中南部,全臺回捐最嚴重的縣市為雲林縣資料顯示有四分之一以上的社會工作從業人員面臨回捐問題。

社福五十道陰影  揪出高風險縣市

2018年4月1日,全台社工工會和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舉辦「黯淡社工頒獎典禮」揪出高風險的縣市。「工時最長」、「工資最低」、「回捐比例最高」的「高風險」縣市,將由社工工會頒發「無敵鐵金肝」獎、「功德無亮」獎、「慷慨勒捐」獎。最後也由基層社工頒發衛福部「晦暗社工大獎」呼籲社會大眾重視,並與現場的群眾呼喊「社工是勞工,黯淡無影蹤」的口號,為「社福業的五十道陰影系列活動」揭開序幕,介紹接下來全台工會團結串連行動

目前低薪與回捐的問題,在中南部更為嚴重,六都當中高雄囊括雙冠王,高雄社工工會理事長表示,根據調查高雄社工平均工時9小時,許多社工需把工作帶回家,實際狀況應更為嚴重,因為這樣不健全的體制,導致社工流動率高,影響服務品質.關於回捐,現場台南社工會也呼應,最多曾聽說每月需回捐8000元,回捐仍是目前基層相當嚴重的問題.

工時最長─無敵鐵金「肝」獎

六都第一名

六都第二名

六都第三名

非六都第一名

高雄市

新北市

臺北市

臺東縣

9.8

9.74

9.62

10.02

工資最低(不含公職,但含政府約用、約僱及臨時人員)─功德無「亮」獎

六都第一名

六都第二名

六都第三名

非六都第一名

高雄市

臺中市

臺南市

屏東縣

31,627

 32,310

32,409

31,318

回捐比例最高─慷慨「勒」捐獎

六都第一名

六都第二名

六都第三名

非六都第一名

臺南市

高雄市

臺北市

雲林縣

11.9%

11.4%

9.4%

28.9%

說明:以上為截至目前的統計,最終完整的結果,預計於6月公布.

政府正視問題    改善勞動條件

衛福部近日推出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強調透過「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整合策略」,於民國114 年將各縣市政府社工人力擴增至3,052 人。但社工工會呼籲,除了將社工人力納編和約聘擴充以外,更必須整體檢視社會工作從業人員的勞動條件,包含薪資、工時、人身安全、回捐...等。特別是回捐的議題,全台社工工會從2016年就不停呼籲衛福部重視社會工作從業人員薪資未足額給付的議題,到目前為止衛福部仍不斷地慢半拍,至今還未研擬相關具體措施及處理流程。但全台社工工會也將持續組織基層行動,透過與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合辦一系列「GoDreamer共好講座-社福業的五十道陰影」活動持續揭露社工勞動處境,歡迎對社福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踴躍報名參加論壇活動,跟我們一起關心臺灣社會工作服務產業的勞動權益,以喚醒社會大眾重視。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