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廢除非核家園條款 以核養綠公投一階達標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3/29
資料來源: 

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發起的「以核養綠」公投,已經達成第一階段的提案門檻,29日上午偕同前環保署署長魏國彥、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陳中舜、環保署核一二四廠環境保護監督委員宋宏一、以及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召開記者會,隨後赴中選會繳交連署書正式提案。

明知能源政策錯誤 執意造成經濟窒息

李敏表示,民進黨全面執政後,推動意識形態為考量的「非核家園」政策。規劃於2025年將核能發電全數歸零,廢棄花三千億元興建的核四廠,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由目前的5%提升至20%,燃煤發電占比調降至30%,燃氣發電占比提高至50%。此項天馬行空的政策規劃,已經被許多國內外專家指出不切實際。

李敏表示,在蔡政府政府剛上任提出電力政策時,就指出台灣會有缺電、限電的問題,電價有可能上漲,同時全島大範圍停電的風險也將大幅增加,不務實的電力政策也會影響企業的投資的意願。不幸的是,這些事情在兩年內通通發生了。深澳電廠要花一千億,但核一延役只需要百分之一的經費就可以提供一樣的電力。現在,政府已經知道它的能源政策有問題,但是政府仍不願意承認錯誤,一意孤行地將核四廠燃料運出國,導致台電資產大幅減損、全民賠錢。因此提出公投主文:為避免「非核家園」政策所導致之空氣污染與生態浩劫,應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以終止非核家園政策,重啟核電機組,進而保障人民享有不缺電、不限電、不斷電與低廉電價的自由。

民進黨基本黨綱不反核 勿被特定人士意志綁架

李敏表示,很多民進黨員不知道,民進黨的基本黨綱並不反核,而是主張核電投資應先行嚴格評估,唯有在行動綱領反對新設核電廠。兩者互相牴觸時,請問是基本綱領大,還是行動綱領大?希望民進黨不要被一兩個人的意志綁架,也歡迎民進黨加入以核養綠的公投連署。

李敏表示,能源政策關係到國家安全,關係到經濟發展。是否使用核能發電,是一項風險的選擇,使用核電須面對發生機率極低且目前技術可以應對之核電廠事故,不使用核電要面對缺電、限電、斷電,電價上漲與經濟被窒息的風險。既然是在選擇風險,每一個人的意見都應該等值,讓我們透過公投決定這項重要的國家政策。

廢核違反減碳承諾 將受國際貿易懲罰

魏國彥表示,非核家園政策無法避免非核即火的現實,將增加火力發電量,排放大量溫室氣體,至2025年二氧化碳將達3.05億公噸,2030年達3.11億公噸。近日又通過深澳燃煤發電廠擴建案,勢必增加排放更多二氧化碳。

魏國彥表示,在他任內與藍綠立委共同合作通過的「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設定205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目標值為1.34億公噸。我國向國際社會提出的「自訂溫室氣體減量貢獻」(INDC),提出2030年我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為2.14公噸。蔡政府承認,現行能源政策將使我國在2030年時排放3.11億公噸,遠遠超出上述設定值。

魏國彥表示,蔡政府緊急廢核,未經「公投」程序,就將「封存」中的核四廠廢棄,不僅違法,也將觸犯「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台灣向國際承諾的減碳形同破產,恐招致貿易壁壘懲罰。歐盟近期已表示:未來將不會與不遵守巴黎協定國家達成新的貿易協議,即是對我國一個重要的警訊。這是一個影響到台灣兩千萬人生存的問題。

政治爭議超過三十年 經濟衝擊每年數千億

陳中舜表示,在台灣,核能從來不是科技或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若是從1980年代貢寮反核四開始算起,這個議題已經困擾了我們超過1/3個世紀。儘管執政黨換了又換,始終沒改變的戲碼依舊是在野反核、當家用核,大家也在其中各取所需。

陳中舜表示,去年電業法修正通過後,將2025非核家園期程正式寫入第95條,這個默契即被打破。不僅失去了原本政治上可操作空間,更要立即面對的是一連串如缺電風險、環境影響及電價上漲、物價波動、核四攤提等諸多對經濟的負面衝擊。

陳中舜表示,支持我國綠能發展將需要花費高達超過兩兆,這些花費實難以用短期經濟成效來彌補。而核一二四運轉所需要的經費僅需要一千億,所發的電更比兩兆元換來的綠電還多。

陳中舜表示,311福島事故後,除了德國與我國真正提出了非核時間外,多數國家仍把核能視為減碳、維持經濟動能與輔助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手段。今天之所以站出來,即是希望撇開政治操作,透過民眾理性合法的公投程序,為供電端、用電端及藍綠政黨間,找到一個可幫多方解套的平衡點,也為台灣永續發展留下關鍵典範。

節電教育不如預期 能源政策殘酷現實

宋宏一表示,核電對台灣的貢獻很大,民國74年時,每兩度電就有一度電是核電廠發出。當時工業起飛,養活很多人,沒有PM2.5的問題,也不缺電。現在用電越來越多,花了上億元教育節約用電,去年仍然足足增加2.2%的用電。

宋宏一表示,現在談缺電危機,談空污肺疾病,談漲電價物價,談棲地、溼地破壞,都是跟倉促廢核有關。大家不要賭氣,應選擇適當的能源工具。我們永遠無法做到無核家園,而且核醫科技越來越重要對民眾健康幫助很大。核電就是綠電是重要電力來源,能源政策不是面子問題,而是殘酷現實。政治人物難免說錯話,但錯了就改更重要

經濟部唆使作帳 規避台電事實破產

黃士修表示,歷經815大停電和多次對產業的實質限電,政府、民眾、業界已經充分認知台灣缺電的現況。反核遊行的人數從幾年前的二十多萬,今年只剩下數百人。全民對缺電和漲價的憤怒,只差沒把非核家園的神主牌,直接拆下來丟到火裡燃燒發電。

黃士修表示,電業法已規定2025年非核家園,核四燃料棒也確定送回美國。按照國際會計準則,台電必須一次認列核四近三千億元損失。台電目前淨值約剩三千一百億,若再加上提撥五百億的電價平穩基金,依法早該破產。經濟部竟叫台電擬定辦法,分二十年到四十年認列,來規避台電破產的事實。政府公然唆使國營事業作假帳,此例一開,天底下再也沒有會破產的公司。

裝傻政府官員 應立即下台

黃士修表示現任原能會謝曉星主委是我國第一位缺乏核能專業的主委。因為缺乏專業,所以放任經濟部長做出絕不跳機的保證。如今核二廠重啟僅一天就因為安全機制啟動跳機。濫作保證的原能會主委與經濟部長應該負擔起政治責任下台。

公投阻止非核災難 公民自救唯一解方

黃士修表示,在缺電的壓力下,各種對法令規章的扭曲都會發生,且帶來無法挽回的環保危機與經濟危機。未來因為非核家園,全民將付出高達十兆的代價。但立法院已成為執政黨的投票機器,監督政府施政的代議政治已然失靈。唯一能夠自救的辦法,便是發起公投,廢除電業法的非核家園條款。

黃士修表示,小組基於公投是為了下一個世代的未來,所以共識決議由他擔任本公投的領銜人,等到中選會一成案,就會立刻開始第二階段的三十萬份連署。這是一場真正的公民運動,也是拯救台灣的最後機會,會全力拚上一切,阻止非核家園帶來缺電漲價、破壞生態的災難,呼籲大家加入公投的行動。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