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高雄市獨立總工會正式掛牌
「我們搞什麼工會」座談及紀錄片欣賞座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3/28

活動名稱:高雄市獨立總工會會所揭牌儀式

活動時間:2018年3月29日上午10:30

活動地點:高雄市林森一路230號行政4樓

活動貴賓:本會會務顧問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董事長鄧學良教授、中山大學黃北豪教授、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教授、藝術家邱鐙鋒老師等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於2017年2月23日於高雄市議會簡報室成立。「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代表高雄市獨立總工會國境之南思維,挑戰台灣公共政策以台北為中心政治迷思。高雄市獨立總工會成員見證藍綠統治,考量工會獨立運作,歷經一年尋覓討論,在沒有官方任何經費補助下,在工會成立初期,決定暫以本會理事長所屬工會辦公室舉行正式掛牌儀式。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表示:1987年台灣解除戒嚴,國營事業台電、中油、中華電信等國營事業工會勞方連線,陸續贏得工會主導權。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在工會法未修正情況下,官方核准台灣第二個全國總工會;2011年5月1日,工會法修正條文正式實施。工會法修正前只區分產業工會、職業工會;工會法修正後,除產業工會、職業工會外,另增加企業工會。為什麼空服員要成立職業工會?不能立企業或產業工會?為什麼企業工會強制入會?企業工會理監事有會務假,產業、職業工會沒有強制入會?幹部沒有會務假?職業工會可以罷工?30個年頭過去了,台灣有3個工黨,台灣工人的政治影響力消長?工會的明天在哪裡?工會的希望工程如何奠基?台灣已第三次政黨輪替,台灣的政治民主化對工會善意?敵意?民進黨如何對待獨立自主的工會?

因此,高雄市獨立總工會於揭牌當日(29日)下午,舉辦兩場工會幹部座談:

主題一:我們在搞什麼工會?

時間:2018年03月29日下午1-3時

主持人:高雄市獨立工會理事長張緒中

與談人: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研究員陳柏謙、台灣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 廖郁雯

主題二:用影像見證-台灣街頭民主進步?

主講人:獨立紀錄片導演羅興階 王秀齡

時間:2018年03月29日下午3-5時

地點:電信南區分公司行政大樓11樓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堅信:有獨立思考的勞工,才會有獨立自主的工會。歡迎追求獨立工會,關懷勞工尊嚴工運先進,蒞會指導分享。

活動日期: 
2018/03/2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