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加薪3%玩假的?
輔大、世新等十私校都沒調

2018/03/28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一月底通過軍公教加薪3%,除公立高教人員調薪外,私校教師也應依《教師待遇條例》同步調薪3%,然而根據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調查發現,包括輔大、世新、文化大學等10間私校仍未依法調升學術研究費,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盡速介入督促私校,並對違法學校開罰。

高教工會今召開記者會公布第一波私立大專調薪3%調查結果。(攝影:張智琦)

蔡英文政府宣布實施軍公教調薪3%後,高教工會針對私校是否落實調薪3%進行調查,今日(3/28)公布各私校教師回報與工會複查的調查結果,指出至少有10間私校未依法調薪,包括輔大、世新、文化、真理、大同、亞大、開南、佛光、高苑科技大學和正修科技大學等校。

高教工會秘書長、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表示,違法的私校如世新、輔大都是招生良好、歷史悠久的學校,財務也沒問題,調薪對世新來說人事費用僅增加五百萬左右,並無困難,但董事會仍用各種理由拖延搪塞。他批評,校方拒絕調薪形同苛扣教師待遇,恰好與其「延攬人才」、「改善教學品質」的口號自相矛盾,教育部應立即去函要求這些學校依法調整。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明文規定私校教師薪資「準用」公校,此次是《教師待遇條例》施行以來第一次調薪,政府一定要依法要求私校比照辦理,否則就是縱容私校違法侵犯六成大專教師的權益。他也認為,若教育部真的有意達到「延攬高教人才、提升青年學者待遇」的目標,落實加薪政策只是最基本的第一步。

此外,工會今也公布15間依法調升學術研究費3%的私校,其中包括東海、淡江、逢甲、靜宜、華夏科技大學等校。華夏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王順德表示,華夏的經費主要是來自學費和教育部補助,年度收支僅能打平,但校方還是願加薪3%,質疑其他財務更佳的私校何以不能?他也提到,華夏有過半教師加入工會,能在加薪上給董事會壓力,所以學校對教師權益也較尊重。

林柏儀表示,工會將在五一勞動節前,公布第二波私立大專調薪狀況的「普查」,呼籲各私校立刻依法調整,並補足累積缺額,教育部也應依法開罰,「希望下次普查公布時不會再有私校老師成為法令的孤兒」。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