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由地方接軌國際 茄萣濕地工作坊跨國界分享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3/20
高雄市純樸的小漁村茄萣今日「洋」氣十足,原來是在地青年組織「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以及「搧海風市仔」聯合主辦「茄萣濕地環境行動國際工作坊」,邀請多位國際學者齊聚一堂,為茄萣濕地未來發展尋找新的出路。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是由茄萣返鄉青年所組成的團體,在2009年即開始關注茄萣濕地的道路開闢問題,希望於今年加強進行倡議,推動內政部審議小組會議的進程,及早讓茄萣濕地作為國家級濕地的定位塵埃落定。本次工作坊邀請了長期關注茄萣濕地的國際學者,包括美國柏克萊大學、奧勒岡大學、日本東京工業大學以及國內的成功大學教授及其研究室學生一同參與

    本次活動內容將於首日上午進行茄萣雙濕地導覽,以實際走踏協助國外學者了解茄萣在地環境保育現況及文化背景,深入白砂崙濕地與茄萣濕地了解現況和所面臨的困境。下午的專題演講邀請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分享其為濕地而騎的環島觀察,以及當地青年組織「搧海風市仔」的社區營造經驗,更有來自東京TEAM SPOON的環境行動經驗分享。第二天的工作坊則邀請臺南慈愛動物醫院董事長陳培中前來分享近年在南台灣的黑面琵鷺救傷經驗。

    無論是環境、動物保護或者社區營造,各界跨國具深厚經驗的專業人士們,皆相當重視此工作坊,且肯定此活動所具有的教育意義。特別的是,今年工作坊將與文藻大學合作活動當日的導覽,以及後期產出的童書翻譯。此次工作坊目標產出以黑面琵鷺為主角的童書,以敘述候鳥在東亞航線上遷徒的故事,並翻譯為中、英、日文三版,以期能產出具全球在地化特色的兒童讀物,且能培養學童對其環境保護的素養。

    護茄青們期盼,茄萣未來的發展可以跳脫傳統開發思維,運用新媒體的能量,推廣茄萣的自然生態與人文資產,讓居民與土地共生共榮、創造在地的永續經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