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灣第一次 14位唐寶寶走上伸展台秀自信
唐氏症基金會20週年感恩秀 眾星力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3/17
資料來源: 

    唐氏症基金會邁向成立20週年里程碑,從唐寶寶家長相互扶持的團體,成長為目前以推動「唐氏症者全生涯照顧服務計畫」為使命的基金會,此次特別在世界唐氏症日的前夕,藉由「微笑力量˙不倒的愛唐氏症基金會20週年感恩秀」活動,邀請超級名模陳思璇、財團法人台北市緣兒童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錢帥君擔任公益大使,並由藝人于美人、吳慷仁、小鬼(黃鴻升)及六位伊林模特兒陪同14位從3歲~34歲的唐寶寶走上伸展台,在社會大眾面前展現近半年的專業走秀訓練成果,也讓大家看到孩子們的努力與堅持。副總統陳建仁亦出席感謝唐氏症金會20年如一日的以專業服務唐寶寶與其家庭。現場並秀出六套以書法名家杜忠誥先生珍貴墨寶為元素,由輔大織品服裝系黃盈嘉助理教授針對唐寶寶設計的智慧機能服裝,以別開生面的型態,歡慶唐氏症基金會20週年生日,藉此邀請企業與社會大眾繼續支持唐氏症基金會對唐寶寶與心智障礙者的各項服務能順利進行。

 ​​    唐氏症基金會目前服務型態涵蓋公共托育、早期療育、小型作業所、中重度心智障礙者日間照顧中心…等,服務範圍不僅在台灣本島,更擴及馬祖離島,並在近年相繼推出烘焙品牌-「愛不囉嗦」及手工皂品牌「愛皂事」。目前除了偏鄉早療的定點到宅服務外,還有1所早期療育機構、3所庇護商店暨觀光型庇護工場、8所提供唐寶寶與心智障礙者學習的小型作業所、1所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中心、4所公共托育中心、1所中重度心智障礙者日間照顧中心,以及位於臺北市信義區即將開始服務的社區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

​    林正俠董事長表示:唐氏症基金會20年前仰仗名書法家杜忠誥老師義賣墨寶,傾力相助成立,20年來,看見許多父母從終日以淚洗面到能夠陪伴、分享教養經驗給新加入的家長,並且樂意帶著孩子走入人群。但不可諱言的,社會上對唐寶寶與心智障礙者仍存在因不理解而產生的異樣眼光,希望藉由這次20週年感恩秀的舉辦,讓台下的貴賓與社會大眾看見伸展台上的唐寶寶,透過努力練習所展現的自信與能力。

    這次唐寶寶走上伸展台,背後有許多專業人士、團體及企業的支持,半年多前唐氏症基金會透過正式甄選,邀請伊林娛樂大中華區副總經理王影華及秀導雷蒙擔任評審,選出3組、共14位3歲至34歲的唐寶寶,再經由多次集訓儀態、笑容、台步…一一從零開始教起,「走秀」對唐寶寶們來說是個夢想也是很大的挑戰,協辦單位伊林娛樂與緣兒童基金會更在其中提供全力的支持,此次穿上智慧機能衣與長青組唐寶寶一起走上台的唐氏症基金會執行長林美智表示:從一個無助的唐寶寶母親到基金會執行長,這條路走了23年,有淚水也有欣慰,因為擁有一個唐寶寶孩子,讓她在人生中轉了好大一個彎,也發現自己原來有那麼大的潛能,可以克服萬難。

    唐氏症基金會並邀回曾任基金金公益大使的于美人、小鬼(黃鴻升)、吳慷仁,分別陪伴小唐寶寶、青年唐寶寶、長青組唐寶寶走秀,同時也呼籲大家支持基金會在早期療育、青年就業與老年安養等相關服務能順利執行。

    除了主場的感恩秀活動,唐氏症基金會也設置20週年紀念展區與義賣區,獲得包括瑞士銀行、國泰世華銀行、悠遊卡公司、Happy GO等廠商的共襄盛舉,透過各項遊戲互動,邀集民眾一起透過深入了解及具體行動,接納唐氏症者,給予機會,並支持唐氏症基金會以專業順利執行各項服務。

個案故事1

唐寶寶文維

    21歲的唐寶寶文維是20 週年感恩秀的青年組唐寶寶成員之一,特教學校畢業後進入速食店工作的文維,已經學會製作簡易輕食和煮咖啡,每天早上文維上班前都會為從小照顧他的阿嬤煮一杯熱咖啡,在阿嬤的眼裡,文維是個懂事貼心的大寶貝

    從小將文維帶在身邊照顧的阿嬤,不僅特地去「上學」,學習特教專業,文維練游泳、跳舞,阿嬤也一直陪伴在身邊,並且幫忙照顧其他唐寶寶,文維和阿嬤更曾經相伴成功泳渡日月潭,阿嬤總是透過身教教育文維,努力,就有機會。

    文維的夢想是想開一間在家附近的咖啡廳,裡面要賣唐寶寶做的手工餅乾,繼續和阿嬤相伴每一天。

個案故事2

唐寶寶力心

    力心在家中排行老二,出生時伴隨著先天心臟病,由於上呼吸道容易感染,小時候比溫室的花朵還脆弱,力心從一個月開始接受物理治療,當時一起上課的同學都算健康寶寶,大家都比她早畢業,她一直到1歲1個月才會坐,2歲半才會走,曾經是一個月平均感冒4次,骨質密度約正常人的60%,曾經是一個有陽光才能出門的女孩。小學二年級時開始學習舞蹈後,身體健康很多,八歲開始習舞,別人可能練一次兩次,力心就練十次、二十次。

    曾經有一個禮拜五天的舞蹈課程。只要能夠跳舞,再辛苦都不害怕。目前力心在唐氏症基金會大安小作所接受服務,越來越會表達自己的感情,也越來越會自理自己的生活,並主動幫忙做家事,更學會自己上下班,基金會開辦的各種才藝班也豐富了她的生活,力心每天在家至少都練舞一小時,她的目標是要當舞蹈老師。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