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19年勵馨主辦世界婦女庇護安置會議
紀惠容被推為全球婦女安置網絡新任主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3/16
資料來源: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今天被推舉為全球婦女安置網絡的新任主席,也成為世界婦女安置基金會的董事長,準備承接2019年在台灣舉辦的世界婦女庇護安置會議,預計將有來自全球120國家,2000位代表來到台灣參加四天會議。紀惠容也是亞洲婦女安置網絡的發起人與現任主席。

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World Conference of Women’s Shelter – WCWS;網址gnws.org) 第一屆大會2008年於加拿大舉行、51個國家800人參與。第二屆大會2012年於美國舉行,96個國家1500人與會。第三屆大會2015年於荷蘭舉行,115個國家1200人與會。第四屆大會預定2019年於台灣舉行,擬邀請120個國家參與,預計有2000人參與盛會。

紀惠容在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的NGO-CSW62合辦的平行論壇中指出,聯合國估計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女人受暴,相當於十億,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她們要逃到哪裡去?所有國家政府都應該為婦女設置安全的庇護所,給受暴婦女一個安心的住所,讓她們有機會重新出發。目前,全球各地有安置網絡的區域包括亞洲、南美洲、加拿大、歐洲、美國、澳洲、中東、非洲等地。

紀惠容簡介了2019將在台灣召開的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同時向全世界推廣台灣這個現代化的城市,歡迎大家至台灣參與這重大會議,大會將匯集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人士,促進庇護所領導人之間的溝通和參與度,確立庇護所未來所面對的課題、做法與行動方向!

勵馨期待透過2019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在台灣辦理的機會,除了邀請歐美先進國家,也會號召發展中國家共同參與盛會,促成國家、區域與子區域之間相互學習,讓世界各國看見台灣政府積極推動CEDAW的成果。也期待被孤立、處於在資源稀少發展中國家的人,將有機會相互了解,並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區域的庇護所夥伴建立聯繫,通過團結和集體意識賦予其權力,使他們發展出更強大的動機,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

今天平行論壇與會的貴賓包括澳洲婦女服務網絡WESNET主席Julie Oberin、加拿大婦女安置組織Women’s Shelters Canada 執行長 Lise Martin、歐洲理事會反女性暴力與家庭暴力行動專家團第一副主席Rosa Logar、中南美洲婦女安置網絡總召集人Margarita Guille。大家分享了在各自國家偏鄉受暴婦女所面臨的挑戰與提供服務現況,更重要的是廣邀與會者參加2019在台北舉辦的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

論壇一開始由聯合國CEDAW委員Bandana Rana開場,她表示很榮幸在擔任8年世界安置網絡的主席後,將此責任重擔傳承給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但Bandana也強調在現今世界上,婦女安置資金與庇護所的數量仍然不足,24小時熱線服務也沒有增加,一站式的設施不足,因此未來的路還很長,希望婦女團體未來能加強倡議,讓婦女得到更多補助,過上有尊嚴的生活。

澳洲代表Julie Oberin與加拿大代表Lise Martin分享彼此國內偏鄉受暴婦女所面臨的困境和挑戰,共通點即是資源缺乏,不受政府重視,且因地理位置因素難以取得服務。因此這些組織設法訓練更多社工,讓她們教導更多受暴婦女透過手機和衛星定位等方式,得知庇護所位置和可取得的服務。

中南美洲代表Margarita Guille則表示,社會對婦女的傳統價值觀和歧視導致更多性別暴力的發生,而近來區域國家政局的動盪更加劇邊境地區人口販運的情況。歐洲代表Rosa認為歐洲國家有保障婦女權益的伊斯坦堡公約,尤其重視婦女的生活和生存權利,但並非每個國家都納入國內法規。對受暴婦女的特定服務,如服務熱線和庇護所床位往往資源不足,因此她呼籲歐洲各國應發展更完整的婦女庇護制度,同時從小學性平教育著手,建立兩性平權的觀念。

會議中勵馨也分享婦女的經濟權與居住權議題,婦女因為資源不足,會再選擇回到充滿暴力的家,造成受暴的循環,因此勵馨再次強調「多陪一哩路」方案與成效,讓受暴婦女獲得經濟賦權與居住權,才能真正脫離受暴環境,獨立生活。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