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呼籲立院勿作馬前卒 核二運轉安全誰負?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3/15

環團質疑為何審核通過就出意外?核二先前事故責任未追究?呼籲民眾電話抗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吳思瑤排定15日(周四)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邀請原能會做「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之安全管制」專案報告,因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集民間團體與時代力量黨團,上午在立院群賢樓前舉辦記者會,要求立委嚴格把關,不應草率讓核二報告通過,並請民眾打電話至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立委辦公室抗議並關切,要求立委把關監督,反對核二在未追究事故責任前草率運轉。

核二廠二號機於2016年5月16日11時03分,大修後初次併聯約35分鐘,主發電機因接地保護電驛及差動電驛動作而跳脫,現場檢查發現主發電機所屬避雷器及週邊設備受損,研判有電氣短路造成電弧,並有濃煙產生,至今停機檢修未運轉已二十一個月,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核二廠二號機上回大修後,經原能會審查核准,起動後卻在數十分鐘內出意外,政府對原能會負責審核的官員與主管有沒有追究責任?是否有放水?核二廠二號機用過燃料池僅剩10束容量,不僅遇到狀況時,缺乏足夠空間退出燃料維修,若像核二廠一號機一樣,將核廢料運出的過渡空間裝載池,改造為貯存池,亦將增加核安風險,建議維持停機,不要再起動。核二廠二號機已停機六百多天,台電目前有許多新的發電機組陸續加入營運,實無必要冒險重起核二廠二號機。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近年陸續接獲核二廠內事故的檢舉案,台電始終對外說安全無虞,若非有照片與證據流出,事故的嚴重性有可能就被掩蓋了,所以一直堅持反對核二再運轉,洪慈庸委員正在場內發言不便出席,但絕對會盡力質詢,以臨時提案的方式,監督並反對核二草率運轉。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的楊順美執行長表示,核二廠的天然環境同樣有暫存、機器老舊的問題,它是危險的核電廠,我們不應該重啟。政府應該要加強能源管理、需量反應、各種能源效率的提升,儘速發展再生能源。透過發展再生能源、能源使用管理來作為調整發電的方法,而不是去啟用危險老舊的核電廠。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今年是311福島核災七週年,福島第一核電廠於2011年的3月26日停機除役前半個月,爆發大地震引發海嘯,核電廠設備毀損、爐心熔毀、輻射外洩, 55000位福島居民過著流離失所的生活。而福島核電廠正是在即將屆滿四十年的除役年限前幾天出事,核二啟動後雖僅剩不到四年的期間要除役,但老舊核電廠的風險的確不能輕忽。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若這次又出意外,審核者與主管的責任應先宣布,並請召委吳思瑤等相關委員質詢行政院長、經濟部長、法務部長與原能會主委,以保障全民生命財產的安全。民間團體與核工專家賀立維博士,在此提出四大質疑,立院不用陷入政治口水戰,請立委先在原能會報告時釐清以下問題,並追究相關責任,用專業說服社會大眾,再來談是否要再運轉:

1. 在2016年5月16日,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初次併聯前,依法要先通過原能會的審查,但為何在通過審查後只啟動約35分鐘就發生意外事件。應先追究原能會事前審查作業的缺失與相關主管的失職行為。若於再啟動後再次發生意外,甚至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審查人員與主管應負何種責任?

2. 當意外發生時造成發電機及汽機跳脫,反應爐仍處於運轉狀態,運轉員隨即以手動插入控制棒,將機組停機。當時為何沒有靠自動控制停機而要靠人為判斷以手動來停機?請原能會說明此作業程序的依據。若未來發生不同意外事件,自動停機與手動停機的依據準則為何?

3. 請台電公告申請大修後再啟動作業前,針對啟動後出意外之主發電機接地保護電驛及差動電驛的維護保養記錄,以釐清該系統發生意外之責任,並公佈相關人員疏失之處理記錄。

4. 在機組初次臨界前大修作業品質報告書中,原能會曾列出多項問題缺失表,雖均已處理完成,但仍發生意外。由此意外反應出大修品質的不落實及主管與審查人員的疏於監督。

核二廠二號機過去曾發生過錨定螺栓斷裂(比一號機還早發現問題)、爐心側板也曾出現過裂痕,近年更因設備老舊頻頻事故,且鄰近大屯火山群與山腳活動斷層,是否再運轉不僅攸關國人安全,亦考驗著民進黨政府實現非核的決心。雖然核二啟動未違反2025非核家園的時程,但卻跟民間對於安全第一的期待有落差,希望政府勿輕忽核安問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全民監看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網路直播,並民眾打電話給立委辦公室表達抗議,要求立委追究核二事故責任、反對核二草率運轉。

出席團體:時代力量、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

今日記者者發言順序:媽媽監督核電聯盟楊順美執行長、時代力量黃國昌委員、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郭慶霖執行長、主持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愫欣秘書長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