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天怒人怨 蔡英文、賴清德啟動台灣核災末日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3/15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排入核二2號機重啟的專案報告,只要報告過了,核二2號機就得以重啟,這種粗暴的決議罔顧人民身家性命安全,因此十幾個公民團體決定走上凱道,抗議英德政府無英無德,如果執意重啟核電,遭致核災不幸,將有毀台危機。

自2000年執政以來,高舉「非核家園」旗幟的民進黨,屢次背棄對人民的承諾,不但未能摒棄核電,反而重啟國民黨執政即爆炸停轉至今的老朽核電機組,民進黨政府的作為一次比一次更為凶險,人民唯恐核災,猶如福島赤地千里,十多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聲,要求蔡英文懸崖勒馬,以免成為天譴對象。

自蔡政府上台以來,屢次以「缺電」、「空污」為由,意欲重啟已然因老化不堪使用的老朽核電,事實上,即使核電廠全廢,還有46GW電力裝置容量,供應尖峰暫時的36GW的用電量仍措措有餘,而且停電都不是因為電力供應不足,而是管理不當,惡意缺電;至於核電大型機組運轉,需要十數座小型火力機組配合待機,反而會造成備轉火力電廠的空污問題,根本無法解決空污問題。蔡政府重啟老朽核電之舉,只是自爆執政無能之短;能源轉型不利,只是展現「平庸的邪惡」,與轉型正義越行越遠。

公民團體針對蔡政府的重啟核電,已啟動刑事公共危險罪的司法告訴,公民團體表示,希望這是錯告,如果不幸發生核災,造成人員傷亡,行政院長賴清德及內閣相關官員,都難逃5至10年以上的刑法制裁。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表示,蔡政府的表現令人失望,人民只能狗吠火車,但是該說的還是要說,說完了,就是蔡英文總統的責任。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在13日發函給慈林文教基金會林義雄先生,林義雄也在1小時內回覆,將長期關注核安的憂慮轉交給所有立法委員,如果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就能扭轉一場可能發生的台灣浩劫,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表示: 「賴清德想重啟核電兩個莫須有的理由,一個是缺點,假的,另一個理由是反空汙,也是假的,但在乎政治是真的,在乎選票也是真的,民進黨執政這兩年,中部空汙問題未解,影響當地政治滿意度,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的2018選情告急,我想賴清德想利用重啟核電讓中火關閉兩個機組以解中部空汙燃眉之急,但是這樣就能拉抬選情嗎?

實際上,中火的空汙問題,賴清德院長只須要求台電讓火力電廠用上高規格濾網以及燃煤脫硫程序,當下就能減少很大程度的汙染。

這些費用哪裡來? 只要要求台電卻把花在核電的各種不必要的預算,如封存核四,以及每年編列大約30億元的敦親睦鄰費用,把其中部分拿來買最好的濾網就可以了,搞好空氣品質才是最真實的敦親睦鄰,才有選票。拿去提供給立委敦親睦鄰,給各地里長、社團協會辦旅遊、唱卡拉OK、吃尾牙,這跟綁樁有何不同!但是台電寧可花錢給民眾辦活動,來拉攏民眾,並進行控制,以消弭民間異議的聲浪,也不願好好將這筆費用轉移去做空汙防制,這其中的真相,需要即刻追查出來。否則遑論能源轉型正義。」

台灣生態學會楊國禎教授表示: 「核一廠與核二廠位在第二類斷層(在過去10萬年至1萬年內曾活動者)山腳斷層附近,長達74公里,危險性很高,這次花蓮大地震,讓人重新意識到台灣是在全球地震最集中的地帶,加上台灣核電都不耐震,老朽不堪且全身病變,真的很可怕,而且核一、核二,用過燃料棒都放到燃料池爆滿,萬一發生意外,就退無可退,地震來如果發生災害,更難想像會怎樣。執政者實在不應該讓人民跟他們一起冒險。」

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表示:「核二2號機,於1975年興建,1983年3月開始商轉,設備用了三十幾年,老朽不堪,2011年10月核二廠2號機組於大修期間,發現反應爐底座的錨定螺栓斷裂。2012年3月1號機組也發現7根螺栓斷裂,這樣台電也敢讓他繼續運轉。

這個老機組在2016年5月,核二2號機剛完成大修,在重啟併聯發電35分鐘後,又發生爆炸事故,避雷器因使用35年劣化嚴重接地損壞,導致短路故障,才會停機至今。而依法,停機一年,就不得再重啟,現在已經將近兩年沒有運轉了,就像一部三十幾年的老汽車,老機車,停在那裡兩年,想要重啟會怎麼樣! 可想而知風險非常大。」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表示<012年3月,核二一號機停機大修時,發現120根鎖住千餘噸反應爐的錨定螺栓3根斷4根裂。停機時反應爐旁地震儀測得0.29g震動,是最可能的肇因。更早在2011年底核二二號機大修時就發現1根錨定螺栓斷,只是我們不知原因。如果0.29g震動會造成7根錨定螺栓損毀斷裂,真有0.4g的震動,反應爐還能安全鎖住嗎?

台灣最近地震活動特別密集,宣稱「非核家園」的政府汲汲於重啟核二二號機前,至少該先檢查是否真的耐震!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表示, 很多人為此質疑民進黨在的轉型正義步調太慢,甚至沿襲國民黨的威權老路,其實,此時此刻我們尚有敦促、期待的空間,萬一老朽不堪的核二、核一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意志堅持下重啟,不幸發生核災,那台灣面臨的恐怕是連龜步也舉不起的滅亡困境,永遠也沒機會再談轉型正義。

面臨難以估計的風險,公民團體齊上凱到呼籲蔡英文、賴清德,不要相信台電缺電的謊言,也不要想用核電來解決空汙的問題,那都是不切實際的。立即打銷重啟核電的妄想,正視台灣電力結構,徹查不肖台電官員才是正道。

參與團體: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教授、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吳惠梅、新竹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反雙溪水庫聯盟林曾文彥、建國黨黨主席古文發、台灣國賴富榮、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新竹大旗隊黃承欽、草山生態聯盟文海珍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