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北市教育局施政不公、罔顧專業,要求教育局局長下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3/12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2月27日公布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推薦遴選簡章》,遭到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與大專院校學生組織質疑遴選程序不公,一週以來有超過62個團體、上千人連署要求教育局立即停止遴選程序,但教育局執迷不悟,屢次以尊重市議會的附帶決議為由,堅持必須維持「四大學層家長會聯合會擁有四席內定保障名額」。對此伴侶盟、人本教育基金會、手天使、台大男同性戀社、台藝大性蘋社、台灣女性長征、彩虹旗飄揚團隊等團體於今日(3月12日)再次集結群眾在台北市政府前,要求未能堅守性平教育價值的教育局長曾燦金下台負責。

上週一(3/5)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與學生組織召開聯合記者會,抗議教育局性平委員遴選程序獨厚家長會聯合會,要求教育局暫停遴選程序並出面說明遴選機制如何確保性平委員的性平意識。然而教育局當日發出的回應新聞稿竟直接載明,未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外聘委員「包含台北市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家長聯合會各一名代表」,並將此決定的責任推給市議會,對於民團要求教育局出面說明如何確保性平委員的性平意識,教育局則大打模糊仗,僅說會有遴選委員把關,對於遴選委員如何產生隻字不提。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抨擊教育局罔顧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精神,將獨厚家長會聯合會的責任全數丟給市議會。依照地方制度法第41條第3項規定,市議會就預算案做成的附帶決議,直轄市政府仍應「參照法令辦理」,也就是當台北市議會因為家長會聯合會的請託,要求教育局獨厚家長會聯合會,教育局也應當秉持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立法精神與原則,堅守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專業性與委員組成比例的合理性。教育局把責任全數推給市議會是嚴重失職,因此我們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立即撤換教育局長曾燦金。

簡至潔也怒斥,根據今日教育局所發的新聞稿,教育局依舊大打模糊仗,完全沒有清楚說明遴選委員如何產生以及由誰組成。根據我們的了解,遴選委員僅有五位,而且其中三位、超過半數是教育局代表,如此組成根本是拿外部委員當成教育局的橡皮圖章,毫無中立性可言。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常務理事,也是清華大學中文所助理教授楊佳嫻則從文學教育的觀點切入,認為教育的理想就是讓人們理解世界上存在不同的價值、不同的夢想、不同的生命樣態,但台北市教育局做為教育主管機關,卻忘卻了自己責任,放任反同人士摧毀性別平等教育的基本精神。楊佳嫻提醒教育局,當一線教師努力的讓教學更貼近生活與多元價值,當大考試題往更具思辨性、容納更多可能性的方向發展時,教育局不應該走回頭路,昨日連高中生都串連出來捍衛同志教育,教育局絕對不能順應反同家長企圖推銷的單一標準的世界,繼續鞏固家父長權威與性別刻板秩序。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主張,就算教育局執迷不悟持繼續執行遴選程序,此遴選結果也是無效的,因為政府不可以指定特定團體推派家長代表,那就像是教育局如果明令由全教總擔任教師代表,全教產也不可能接受是一樣的道理。馮喬蘭批評,不是簡章上頭寫明「公開遴選」就叫做程序合理。

馮喬蘭指出性平教育碰到反動力量已經多年,台北市教育局卻毫無作為,現在竟彷彿和反動家長聯手,繼續把性平教育推入深淵。高雄市教育局遇到性平教育被抹黑攻擊,主動發出澄清說明;台中市面對議會壓力,則是積極捍衛性平法,但如今台北市教育局卻一路退讓,破壞性別平等價值,破壞民主法治的價值。喬蘭呼籲所有關心性別平等教育的民眾繼續寫市長信箱、繼續打1999,加入行動,反對教育局獨厚家長會聯合會。

手天使創辦人,也同時是台灣殘障希望工程協會的理事長黃智堅指出,根據衛福部2016年的性侵害事件通報統計,台灣一年有八千多件性侵案,其中有超過一成的受害者是障礙者。黃智堅從手天使的服務中觀察到,障礙者普遍被認為不會有性需求,甚至被灌輸「有性需求就是偏差」充滿誤導的教育,造成障礙者沒有機會認識自己的身體與欲望,也無法保護自己。黃智堅鄭重呼籲教育局,把家長會聯合會的反性平教育成員保障進入性平會,只會阻礙性平教育的推展,他質問:「如果家長會聯合會可以保證進入性平會,請問專門推展身心障礙者性別平權的身障組織是不是也應該要有保障席次?」「不懂得障礙者性發展、性別認同與性傾向的家長團體,憑甚麼進入性平會決定障礙者該實施甚麼樣的性平教育?」黃智堅要求台北市懸崖勒馬,不要禍害成千上萬的學子。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批判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一路破壞性別平等教育的基本價值,保障特定團體進入性平會的做法必須要刪除,如果不刪除,遴選出來的委員也應當視為無效。

台灣大學男同性戀社學術長郁鴻軒指出,去年在台灣舉辦的《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中,審查委員已經明確指出,台灣教育的缺點是過度傾向家長和教育機關的合作,忽略學生本身的意見。這次性平委員遴選,民間與學生團體的抗議下,教育局只願意將學生代表列為觀察員而非正式委員,此等做法不尊重學生做為教育主體,也有違《兒童權利公約》的基本精神。

台副社長戴君宇則抨擊家長會聯合會3月7日的聲明稿中,口口聲聲強調「親師」合作,完全忘了學生才是教育主體;而教育局竟然也屈從於家長會聯合會的壓力,保障其代表四人進入性平會,而學生竟然只是觀察員。戴君宇分享,他有一個男同學,從小在學校被欺負,上國中後他發現自己喜歡男生卻不敢和任何人說,他當時覺得寧可去死也不能讓人知道自己是同性戀。戴君宇想問,如果這個同學真的去死了,該負責任的是霸凌他的同學?不願意教同志教育的老師?還是現在這些反對同志教育的家長?又或者是放任反同家長、棄守性平教育的台北市教育局?還是放任教育局怠忽職守的柯文哲?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最後提醒台北市長柯文哲,性平委員遴選簡章獨厚家長會聯合會連性別平等辦公室都表達反對意見,今年1月31日柯市長在歐洲議會演講時更高舉「性別平等」做為「台北價值」,其中提到活躍的公民社會時更舉例台北同志遊行以及婚姻平權釋憲。現在台北市教育局的所作所為正在危害性別平等,正在危害同志人權,正在危害台北價值。我們請柯文哲市長立即撤換教育局長,才能貫徹柯市長「民主、自由、多元、開放、人權」的價值理念。 

圖說:拿麥克風為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左1 黃智堅、左2馮喬蘭、左3楊佳嫻、左4戴君宇
今日記者會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tapcpr/videos/1015523421528096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