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欠薪千萬 教部開罰10萬
工會嗆:是在懲罰師生

2018/03/07
苦勞網記者

亞太禿鷹案持續延燒,上月教育部才和亞太董事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達成協議,要求亞太償還積欠教師的薪資並保障學生受教權,但不久即傳出協議跳票,不但教師薪資僅返還4折金額,學生的受教權益也未獲補償。今日(3/7)亞太師生和高教工會再赴教育部抗議,批教部僅對亞太開罰10萬,根本無助改善師生權益。

亞太師生和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解散亞太董事會,派任公益董事接管。(攝影:張智琦)

怡盛集團入主亞太後,遭爆積欠教師上千萬薪資和逼退數百名師生離校,經師生連番抗議後,2月8日教育部召集亞太董事會和工會協商,會中決議董事會應「於年前全數償還亞太教師105學年度欠薪」及「確保亞太學生的專業選修課程開足」,然而事後校方卻僅償還「4折」薪水,也未開足學生專業課程和補償遭強迫轉學的學生。

今日多位亞太師生再度出面控訴亞太辦學行徑惡劣,並批教育部僅對亞太開罰10萬元,卻未解散違法的董事會,形同「幫助財團殘害師生!」

原就讀亞太寵物美容系的學生張致瑄表示,她付出20幾萬元的學費,原本規畫畢業後朝寵物美容業發展,豈料二年級時突然收到校方一紙廢系通知,要求學生轉學或轉系,讓她兩年來付出的心血、時間和金錢「全都化為烏有」,最後她因經濟考量,只能無奈選擇休學,改往餐飲發展,痛批校方不負責任。

另一位原為亞太二年級學生游子逸表示,去年被校方片面告知需轉學或轉系,對於學生卻沒有任何輔導措施,根本強迫轉學,校方也拒絕負擔學生轉學的費用,轉學後房租、工讀、開銷都大受影響,痛批原本有3千名學生的學校,現在僅剩800人,學生受教權嚴重受損,卻未得到教育部的關心。

一位仍就讀亞太兒童與家庭服務系的在校生也說,一年來亞太幾乎停招所有科系,這學期全校各系應開49門專業選修課,學校卻只開了30門,侵害學生應有的上課權益,她很擔憂「這周有辦法上課,下周卻沒學分」,甚至學位不被承認,希望教育部立刻介入改善。

解散董事會? 教育部:還需蒐集資料證據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出面回應表示,對於亞太未補足教師薪資的違法行徑,教育部已依法開罰10萬元,並強調會罰到它補足為止,若3月底前亞太未改善學生的受教權益,也會依照《私校法》第55條,對其扣減獎補助、減招停招學生名額。

然而,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質疑,教育部若僅採取開罰10萬元、砍補助款和核准停招,只是變相刪減師生資源,幫助怡盛集團加速亞太退場,讓其退場後仍有轉型的利益可圖,師生權益卻依然受損。

林柏儀更進一步指出,前亞太校長高永光突然離職後,現在亞太僅有代理校長,但董事會卻遲遲不遴選校長,懷疑是想代理到退場為止。他認為亞太既已無正當辦學意願,且頻頻違法,教部即應依《私校法》第25條解散董事會,派任公益董事接管,以維護師生權益。

對此,柯今尉表示,教部不是不願意聲請解散董事會,但一旦走這個程序,就必須備齊證據,證明亞太董事會確實違反第25條的相關規定,法院才可能停止或解除學校董事長、部分或全體董事的職務,目前還在蒐集資料,也準備徵詢私校諮詢會的意見,「一旦出手就要成功」。

工會強調,既然教育部有心要朝「向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的方向進行,師生也非常願意提供相關事證,盼教部更主動地進行調查,而非消極地等待校方提供有利於他們的資料。亞太師生也要求教部不要用「減招停招」的作法來「懲罰師生」,而應「賠償師生,解散校董」,才能還給他們公道。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