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女醫師曾遭性騷 醫勞小組籲改善申訴機制

2018/03/07
苦勞網記者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今天(3/7)上午召開記者會公佈「醫師職場性別友善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有高達八成的女醫師與六成男醫師曾在職場上受到性騷擾,調查並指出,醫界工時過長的問題與性騷擾有緊密關聯,呼籲呼籲醫療機構應加強性騷擾申訴窗口與流程的透明性,提供匿名申訴機制,並落實醫師工時的規範。

醫勞小組費時近一年完成對600位醫師的量化問卷以及多份質性訪談,結果發現高達80%的女醫師與63%的男醫師曾遭受職場性騷擾,小組表示,台灣醫療職場性別友善程度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公佈「醫師職場性別友善調查報告」。(攝影:王顥中)

院內性騷擾 外科、不分科比例最高

醫勞小組執行委員魏若庭表示,根據調查結果,外科女醫師以及職級較低的實習醫師、尚未分科的住院醫師遭到性騷擾比例最高。

魏若庭認為,醫院中的性騷擾文化,經常跟醫院傳統既有的科內生態結合被合理化,例如在外科系刀房,長官常針對共事的女下屬開黃色笑話,此外,在臨床醫學教育中採取手把手的師徒制,也會增加性騷擾發生風險,由於帶有階級的上下師徒關係,性騷擾狀況經常是眾人皆知卻無人敢舉報。

台北市醫師工會理事郭伃婷表示,醫師訓練採師徒制,讓有心人很容易有機可趁,由於年輕醫師對上級多為絕對服從,在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中,無論是有意或無意,一旦言語或肢體發生不愉快,都很難反映。

郭伃婷說,曾看過在教學過程中,男醫師直接伸手觸碰女醫學生大腿、臀部或是手臂,更嚴重的還有假借教學技術之名直接從背後熊抱女學生。而大部分學生都是忍耐,不會申訴或推開。

郭伃婷指出,有些單位甚至會刻意的投其所好,針對某些主治醫師或主任,刻意的安排女醫學生到這個團隊裡面,而做這種安排的往往就是最高層級的人,旁人也無能阻止,形同變相鼓勵,讓人心寒。

受性騷擾僅3.5%申訴

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各醫院都應設置性騷擾申訴機制,然而此次調查的問卷顯示,僅有3.5%的人使用申訴管道,魏若庭直呼「低到不合常理,如果機制健全,數字不會這麼少。」

小組針對為何不申訴的原因進行調查,其中原因包含:「沒時間或心力處理」(60%)、「擔心進行申訴過程中私人資訊或事件過程不保密」(42%)、「覺得就算向該管道尋求協助也沒有用」 (50%) 、「擔心來自醫院或上級的不利處分、壓力」(33%),另外還有12%的受訪者表示根本不知道有申訴管道。

性騷擾與高工時緊密關聯

此次調查,也特別針對醫師工時與性騷擾狀況做了交叉分析,衛福部去年(2017)公告住院醫師每週工時不得超過80小時,但目前仍有許多工時超過上限的狀況,而根據統計,每週工時超過80小時的女醫師,曾親身經歷或目擊同事遭上級或雇主性騷擾的比例,要比符合80工時標準的人來得高,說明長工時不僅對勞工身心健康有負面影響,也可能損害職場性別友善的推廣。

醫勞小組呼籲,醫療機構應加強性騷擾申訴窗口與流程的透明性,考慮開放「線上通報」等模式,降低通報性騷擾的門檻,並提供匿名申訴機制,保護通報者隱私,讓受性騷擾者,能免於被報復的恐懼勇於通報。此外,各機構性平會應設置外部專家委員,提高運作的透明度,建立申訴機制的可歸責性,改善受害者關於隱私洩漏、受到報復或申訴毫無效果的擔憂。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