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性平會遴選辦法藏玄機
民團轟教育局獨厚家長團體

2018/03/05
苦勞網記者

北市性平會遴選再傳爭議,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等多個性別團體今日(3/5)赴北市府抗議,控訴教育局日前公布的北市性平會遴選辦法中,竟有一項推薦資格專為「台北市家長會聯合會」量身打造,該會推薦的報名者僅需符合一項性平專業資格即可符合遴選條件,遭質疑是護航反同志的家長代表進入性平會。

性別團體質疑北市教育局的遴選辦法護航反同志的家長代表進入性平會。(攝影:張智琦)

台北市教育局上(2)月底公布「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遴選簡章」,今日開始接受外界推薦申請,預定3月20日前將召開遴選會議並選出新一屆性平委員。然而,多個性別團體和學生組織今前往北市府抗議,指簡章中的遴選資格獨厚台北市家長會聯合會,要求暫停遴選程序,刪除爭議條文,並開放學生代表進入性平會。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根據遴選簡章,報名者需符合七項資格中的兩項,始取得遴選資格,其中前六項均是性別平等教育相關領域的專業資格,例如「曾任性平委員」、「具有二年以上性平教育授課或教學經驗者」等,然而第七項卻規定只要是「台北市家長會聯合會現任會員,並具一年以上成員身分且經家長會聯合會推薦者」即可。

簡至潔質疑,為何「台北市家長會聯合會」以外的被推薦人需要滿足兩項專業資格,家長會聯合會的推薦成員卻只要符合一項而已?她認為,這明顯是透過降低家長會聯合會推薦代表在性平專業上的門檻,護航該會成員進入性平會。

簡至潔說,性別團體之所以特別憂心家長會聯合會代表,是因該會曾推出「沒有性平意識」的委員,如前任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性平委員總召曾獻瑩,近年積極反對同性婚姻,今年更提出公投反對在國民教育階段實施同志教育,還曾說出「爸媽的角色、功能不一樣」這類帶有性別刻板印象的發言。簡至潔質疑:「這樣的人符合推薦資格嗎?可以進入性平會嗎?」

性平會家長代表擬增至4席,學生卻0席

此外,據《台北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設置要點》規定,性平會的23位性平委員中,各級學校、社教機構、家長會及教師會代表占7人,但去年(2017)即傳出,教育局擬將家長代表的席次從1席提高到4席,引發性別團體抨擊將造就家長獨大的性平會。

文化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學生代表郭稟翰表示,新公布的遴選簡章中,完全沒有學生代表的遴選機制,他對此感到很遺憾,認為教育局若重視親師「生」共學,就應在性平會中增設學生代表。他也表示反對家長團體帶著特定的宗教和政治立場深入校園,呼籲他們尊重性平專業,教育局也應說清楚性平委員的組成比例。

性別團體要求停止性平委員遴選程序,增列學生代表。(攝影:張智琦)

儘管性別團體砲聲隆隆,出面接受陳情的教育局主任秘書謝麗華僅表示,會將民團意見帶回去研議,簡章「也許還是會照原來方向去走」。

對於性別團體質疑「遴選簡章獨厚家長會聯合會」,謝麗華表示,家長會聯合會擁有的家長數量很大,所以用這個基礎來推薦,家長聯合會的成員也很多樣,「不能預設說有無性平意識或者同志意識」,強調教育局在遴選上會確保選出有性平意識的委員。

而對於「家長代表席次」是否會在7席中占據4席,謝麗華則含糊表示,學校、社教機構、教師會、家長會代表「就是共用7席」,比例多少「要看遴選委員的決定」。但教育局的新聞稿則寫道「學生家長會部分依市議會附帶決議,包含本市國小、國中、高中及高職家長聯合會各1名代表」,間接承認家長代表將占4席。

至於性平會缺乏學生代表及遴選機制,謝麗華則說,會另外邀請老師和學生列席,但列席者僅可發表意見,沒有投票表決權利。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