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大專教師加薪不足3%
高教工會痛批「偷斤減兩」

2018/02/27
苦勞網記者

行政院日前宣布實施今年度軍公教調薪3%,但隨即傳出政策跳票!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日(2/27)召開記者會指出,高教人員除了正教授外,副教授、助理教授及講師的加薪幅度皆不足3%,質疑政府「偷斤減兩」微調教育經費,造成大學中的基層教師蒙受不公待遇。

高教工會今質疑「公教人員加薪3%」政策跳票,副教授以下職等皆未漲足3%。(攝影:張智琦)

現行大專院校教師的薪給分成「本俸」和「學術研究費」兩部分,但根據高教工會調查,此次教師加薪只有本俸全面落實,在學術研究費方面,卻出現不同職級的落差,導致正教授整體加薪6.6~8.7%,副教授、助理教授及講師僅加薪約2.6%的情形。

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直言:「沒有正當理由的差別待遇就是歧視」,絕對不能接受。她也表示,上次公教人員調薪已是2011年,七年間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增加7.5%,調薪3%遠遠追不上物價水準,希望全體教師都能「加到滿」甚至超過3%,才能真正帶動民間加薪、擴大內需,活絡台灣經濟。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未受到同等加薪待遇的副教授、助理教授及講師達三萬人,占全台大專院校教師比例七成,他們卻遭受教育經費分配不均的不當對待,質疑政府喊出要「加薪延攬人才」,實際上卻是「偷斤減兩」,為公私立校方節省1億多元的經費支出。

林柏儀更質疑,如果連賴揆公開喊出的調薪數字都做不到,如何相信民間企業會跟進調薪?他呼籲,政院應立刻將全體大專院校教育人員都至少調薪3%,並以追上物價調幅為目標,一併調漲校內的職員、助理、工友等群體的薪資,才能擴大加薪的效應。

105學年度高教各職級專任教師人數、比例與加薪幅度

職級

人數

人數比例

加薪幅度

教授

12222

27.8%

6.57~8.65%

副教授

15007

34.1%

2.53~2.62%

助理教授

11909

27.1%

2.59~2.68%

講師

4828

11.0%

2.75~2.82%

 

總共  43966

 

 

(資料來源:行政院。整理、製表: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