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禿鷹案 協商有進展
教部命董事會賠償師生

2018/02/08
苦勞網記者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爆出積欠教職員薪資、涉嫌圖利自家公司怡盛集團,經亞太師生及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抗議後,教育部今日(2/8)下午召集亞太董事會與工會至教育部進行三方協商,會中校方在教育部要求下承諾償還積欠老師的薪水,且需針對被迫轉學的學生給予補償。

亞太教師在協商會議前先在教育部外舉行記者會,公開亞太校方違法事證。(攝影:張智琦)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今日會議協商重點擺在「償還教師薪資」和「確保學生受教權」兩點,因亞太校方連年違法刪減教職員的學術研究費,工會主張亞太應償還全部欠薪。會中教育部要求亞太需在2月14日前償還105學年度的欠薪,至於106學年度的欠薪則需在年後償還或和教師另訂協議。

在學生受教權方面,工會指怡盛集團入主亞太後,上百位學生被迫轉學、休學,失去原科系畢業之權利,主張亞太董事會應予賠償。教育部會中也要求亞太對這些學生做出相關補償措施,包括轉學考的報名費、增加的交通和住宿費,以及學分未能抵免導致須延後畢業的損失等等,林柏儀強調會繼續追蹤校方後續如何補償。

此外,高教工會今日也提出亞太五大違法事證,指控怡盛保全集團入主亞太董事會後,屢屢將校產用於自身集團採購,違反《私校法》第81條「學校董事不得圖謀己利」及利益迴避原則,而在會議上要求教育部依法解散董事會,派任公益董事接管。

高教工會提出的五大事證,分別是:

  1. 怡盛保全集團入主亞太後,將原有的警衛撤換為自家經營的「千翔保全」;
  2. 董事會開會和宴請大陸商人賓客,皆指定在自家「品盛餐廳」舉辦,更以學校經費採購自營餐廳的高價養生月餅;
  3. 將亞太校園場館免費出租給怡盛公司,供其辦理員工訓練;
  4. 怡盛集團暨亞太董事長黃平璋使用校地私設其他營利事業;
  5. 董事會私設內簽介入校務。

對此教部則表示,之後將針對工會提出的證據再做調查,今日並未處理「解散董事會」的問題。

然而,林柏儀呼籲,教育部不應以為校方發還積欠薪資就能了事,以50位亞太教師平均一學年被積欠30萬的研究費來算,亞太只需償還1千5百萬,但私校退場利益卻高達10幾億,強調教育部不應息事寧人,應立即解散違法的董事會,避免其侵吞校產,維護師生權益和社會公益。

出席協商會議的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認為,亞太辦學不正,教育部應派任公益董事重新接管學校。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