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禿鷹案 工會籲解散董事會
教育部:限期改善否則停招

2018/02/01
苦勞網記者

怡盛保全2016年入主位於苗栗頭份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後,持續傳出新上任董事會無心辦學,只圖謀校產,甚至積欠教職員薪資、主動停招逼迫學生轉學等情事,昨天亞太校長高永光閃辭,亞太師生今天(2/1)在台灣高等教育工會偕同下赴教育部要求盡速介入,教育部則承諾將於2月8日召集亞太董事會與工會至教育部進行三方協商。

亞太師生與高教工會今天赴教育部要求介入申請解散亞太董事會。(攝影:王顥中)

欠薪、逼退學生 亞太荒腔走板

根據高教工會統計,自2014年起亞太連年違法減扣教職員的學術研究費,違反《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與《教師待遇條例》,積欠薪資已累積3千餘萬,36名遭欠薪教職員平均被欠1百萬元左右。

此外,亞太教師黃惠芝表示,在怡盛保全入主後,原先全校3千多名的學生掉到只剩8百人,其中有7百多位學生都是被迫轉學、休學,「教育部連學生最基本的就學權益都無法保障,學生轉學後學分無法抵免,要重修,畢業年限也展延,得花更多時間與學費,他們求助無門,作為教師也感到很痛心」。

黃惠芝強調,亞太師生一年多來親眼看著失能的教育部把公共教育資產送給私人公司,怒火已到臨界點,怡盛保全用1.5億取得16億校產經營權,卻根本無心辦學,在校內大規模逼退師生,並且濫用學校公共資產,將校園移作保全的員工訓練中心,教育部卻放任不管。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痛批,亞太過去是教育部派任的公益董事接管,卻將學校轉手送給怡盛保全,從此學校出現各種違法亂象,師生多次陳情抗議,教育部卻始終毫無作為。

欠薪3千萬 罰鍰50萬 罰60次才追平

今日教育部前,亞太教師與工會要求教育部介入,命亞太校方償還全數積欠薪資,並按《私立學校法》向法院聲請解散現有董事會,回歸公益董事治理。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出面表示,有關教師欠薪部分,教育部經查後屬實,並已於1月30日發文給校方,要求一周內改善補發薪資,2月6日前若無改善,會處以10至50萬元罰鍰,可連續罰。

然而,對照目前亞太積欠的金額達3千萬,就算罰鍰金額以最高50萬計,也必須連續罰60次才能追平,罰鍰對董事會顯然毫無威嚇作用。此外,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也痛批,工會在去年(2017)4月便曾向教育部檢舉欠薪狀況了,教育部經過快一年的時間,都毫無作為,竟然到了前天才發文,又再給校方一周時間,「不懂教育部為什麼對董事會這麼寬容?」

教育部推財產信託 工會批畫蛇添足

根據《私立學校法》第25條,董事會若違反法令或捐助章程,教育部可以在徵詢私校諮詢會意見後,向法院申請解散董事會,並派任公益董事。

陳書涵指出,亞太有強迫學生轉學的狀況,明顯違反捐助章程,且欠薪又違反《教師待遇條例》,兩項條件都滿足,教育部應即刻按《私校法》啟動解散董事會。

對此,柯今尉現場只表示,教育部「不排除」解散董事會,但目前是用行政處分的方式處理。柯今尉說,學校必須提供教學課程給學生,不能逼迫轉學,要求學校在一個月內將校產信託、補足設校基金,否則107學年度會命令停招,而目前教育部查處部分學生確實被迫轉學,也會提到私校諮詢會,做未來處理的依據。

對於教育部的回應,亞太教師及工會砲火猛烈。黃惠芝質疑,怡盛保全目的就是要把學校辦倒,教育部命令停招,正合董事會心意,「這是在懲罰不良董事會還是懲罰亞太師生?」林柏儀也痛批,教育部命令停招,剛好協助董事會獲利了結,學院停辦後可以直接趕走老師學生,剛好順利使用校產挪作它用。

林柏儀表示,教育部宣稱要求董事會將校產信託就能防止五鬼搬運,但信託只能約束校產變賣時的條件設定,而且依照《私校法》,校產變賣本來就需經教育部同意,質疑信託根本沒有強化管制,只是畫蛇添足。此外,林柏儀強調,怡盛保全掠奪亞太,並不是透過直接變賣校產,而是透過掌控亞太校園、安插人事、免費供自己集團使用(如將校園用做員工訓練中心),讓亞太跟自己的集團進行沒有利益迴避的採購等等,質疑教育部要求信託,無助防止董事會鯨吞蠶食校產。

亞太教師黃惠芝批評教育部失能,師生怒火已到臨界點。(攝影:王顥中)

工會在教育部外靜坐,直到教育部給出具體對話時程。(攝影:王顥中)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承諾2月8日召開協商,對於申請解散董事會的訴求,只含糊表示「不排除」。(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