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罷工逼資方反外包
美麗華工會續戰待11人復職

2018/01/31
苦勞網記者

「罷工成功!」美麗華工會在歷經12天,整整284小時的罷工後,昨天(1/30)晚間與資方達成協議,資方承諾不會用外包取代目前球場內的正職場務,而對11名日前遭解雇的工會成員,資方也承諾會等待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結果,如裁定解雇無效,將讓員工復職。工會今天下午在新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宣布暫停罷工,並向市府申請路權,將在球場對面設貨櫃屋,長期抗戰直到11名遭解雇的會員返回崗位為止。

美麗華工會在新北市府前高喊「罷工勝利」。(攝影:王顥中)

昨日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勞資雙方在新北市政府展開7小時馬拉松調解,最終達成共識,公司承諾不會用外包派遣取代正職,遇到季節性特殊需求也需要跟工會協商,若2018年起有盈餘,也會優先對員工調薪及發放年終獎金。至於11名已解雇的工會成員,公司承諾一旦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結果認定為違法,在行政、民事部分都不會提起上訴,屆時11人可返回職場。

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表示,昨天勞資雙方在新北市政府進行調解,下午公司原只派秘書與副總出席,始終不肯鬆口承諾反外包,雙方爭執了6個多小時,直到晚間9點,美麗華球場董事長黃世杰出現,到了晚上10點多才點頭答應。

黃文正說,此次工會罷工雖然成功達成部分訴求,但是11名已經被解雇的工會會員卻不能直接返回崗位,還要等勞動部裁決出爐,公司雖然答應裁決出爐後不會上訴,但財團財力雄厚,會出什麼招不知道,因此工會只是暫停罷工,將申請路權在球場對面設一個貨櫃屋長期抗戰,如果公司跳票,立刻重啟罷工。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表示,昨日的勞資調解共識,還包含公司不得對罷工成員秋後算帳,一旦公司跳票,必須給工會600萬的違約金,但工會發動罷工12天球場損失上千萬都沒在怕,這筆違約金球場也付得起,工會對資方的承諾並不全然相信,會持續抗戰直到全員復職。

記者會後,工會立刻步入新北市府遞交路權申請,之後將在美麗華球場對面設貨櫃屋當長期抗戰據點,監督公司履行承諾。葉瑾瑜說,美麗華工會罷工,是高爾夫球界的第一起工會罷工案,高爾夫球場是服務高端消費的娛樂產業,卻很少有工會,如果林口一帶高爾夫球產業的工人對自身權益有疑問,之後都歡迎來這個據點諮詢。

美麗華工會理事長手持路權申請書。(攝影:王顥中)

記者會後,工會步入新北市府申請路權。(攝影:王顥中)

昨日美麗華高爾夫球場進行7小時勞資調解。(新北市勞動局提供)

晚間9點美麗華球場董事長黃世杰出席調解會議。(新北市勞動局提供)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