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深澳燃煤環差以「通過」與「重新辦理環評」兩案並陳送大會,綠盟感到相當遺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30

綠盟參與今日(1/29)深澳燃煤電廠第三次環差會議,最後在許多爭點尚未釐清的情況下,專案小組決定以「通過」與「重新辦理環評」兩案並陳的結果送大會,對於這樣的結果,令人深感遺憾。之所以出現差異如此巨大的「兩案」並陳,正是因為深澳電廠有諸多開發細節與替代方案皆沒有完整討論與釐清,才會使得環差會議難以做出有共識的單一結論。台電在會議上面對諸多質疑,依舊避重就輕,閉口不談燃煤電廠排放的重金屬汙染與每年將增加七百多萬公噸的碳排放等衝擊,只以「我們一直也很關心減碳問題帶過」。而本次會議中,甚至還有環評委員說出,應該要考慮「燃煤存量還有400年」,來為燃煤發電來護航,如此背離國際減煤減碳的主張,無論是開發單位或部分委員的態度皆令人遺憾。

事實上,深澳燃煤電廠規劃在2025年上線,從未來電源開發計畫推算2025年的備用容量率,前後數年也沒有明顯的供電壓力,因此,這並不是一個具有急迫性的案子,理應有更多時間仔細釐清爭點,更進一步討論各種替代方案與可能性,而非於此時倉促過關,我們實在不解台電為何要在此時硬推一個高汙染高排碳的新燃煤電廠於北部運轉?且在會議中,包含新北市與台北市環保局、以及眾多環保團體與在地居民一再質疑,為什麼在深澳基地的發電規劃只能有燃煤一種選項?為什麼台電始終沒有進行替代方案的完整評估與說明?但這點始終沒有得到台電清楚的解釋。

且隨著台灣社會大眾對空污風險認知提升,未來對燃煤發電的運轉限制只會更多不會更少,這都將為未來的電力調度和供應帶來更多的不確定,在2025年綠能占比達20%的情況下,我們需要更多能夠快速升降與加大彈性調度的機組,來面對未來電網中可能的間歇起伏,這才是確保未來電力穩定供應的關鍵,但燃煤電廠並不具有這種優勢。所以,新建一座燃煤電廠,真的會對於整體供電穩定是有助益的嗎?

最後,此案以環差案進行審查,本身就是在鑽環評制度漏洞。深澳當地已經十年沒有電廠運轉,台電原先的更新案根本無法推動與執行,這代表現在的環差會議基本上都是與一個根本無法開發、完全沒有執行的「幽靈電廠」做比較。本案還有更多包括漁港擴建的爭議規劃,被呼隆的帶過,我們呼籲環評委員在表決大會上,必須給予這個案子更多的時間進行細緻的討論與釐清,確認此案的必要性與各種代方案的可能性,莫讓台電用此取巧的邏輯,硬推一個幽靈電廠比較案、讓高汙染燃煤電廠過關,並讓資源相對匱乏且難以選擇的在地居民,因為燃煤電廠開發案而被迫陷入彼此對立的衝突之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