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環團到地檢署控告歐欣公司
「環差報告」「邊坡穩定」涉嫌造假
要求南市府提出歐欣案「水保變更計畫」勘驗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25

今天環團到台南地檢署控告歐欣公司環評資料涉嫌造假,也質疑歐欣公司99年變更面積的水保變更計畫有造假嫌疑,環團向地檢署舉發,並到台南市政府,要求提供歐欣案的水土保持變更計畫以勘驗正確性。今天包括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教師會、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龍崎牛埔里反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等十多名還團代表出席。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環團舉發歐欣公司99年所提的環差報告沒有”邊坡穩定驗證資料”,此乃屬嚴重疏失,也涉嫌造假,要求調查歐欣公司不法。由於歐欣場址的三級坡(含)以上不適合開發山坡地高達96.5%,故依法應進行之環評”邊坡穩定”評估非常重要,而且歐欣公司變更掩埋面積,從75.4公頃變更為41公頃,故依法應變更水土保持設計,所以99年的環評及水保計畫的”邊坡穩定”資料都有改變,歐欣公司的99年環差報告沒有驗證資料,故環團控告歐欣公司99年環差報告的”邊坡穩定”涉嫌造假。

今日環團於地檢署遞控告狀後,就轉到台南市政府遞送公文,要求台南市政府提供歐欣公司92年、99年環評及環差應提送的水土保持計畫及變更計畫報告。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環團要求台南市政府提供歐欣公司92年水土保持計畫及99年水土保持變更計畫報告,以了解歐欣公司邊坡穩定設計之正確性,如果市府不提供,則有圖利歐欣公司嫌疑,環團不排除控告市府。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李建畿理事長表示,2016年206美濃大地震,距離歐欣場址約1公里處,發生芮氏規模5.26地震,故依照【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規定,進行邊坡穩定評估非常重要,由已知歐欣公司資料,該資料草率且涉嫌造假,要求台南市政府應負起責任釐清不法。

牛埔里長陳永和表示,歐欣公司水保計畫審查黑箱,身為里長卻多次沒被通知,目前不當水保工程要截斷牛埔溪溪流,溪流將流往地下轉為地下水,一旦掩埋毒物,地下水仍將受到汙染,為保護南台灣,請經濟部停發歐欣執照,要求環保署撤銷環評。

團體代表: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黃安調理事長、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李建畿理事長、陳椒華學術召集人、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 張讚合組長、牛埔里反歐欣掩埋場自救會陳永和里長、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龍船里反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台南市教師會陳杉吉理事長、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 邱春華秘書長等十多人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