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航空城計畫為誰檢討?為誰修正?
文化資產大小眼、縮小範圍變聽證、聯外道路推給環評
三在地團體代表齊出席都委會專案小組 監督航空城審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23
資料來源: 

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於1月23日召開再公展後第5場會議,福海宮、國一甲反興建聯盟、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3個在地團體代表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出席都委會專案小組,共同監督第三次公展版的航空城計畫審議。

航空城特定區計畫原已於2014年10月審定,然在民間團體爭取下,交通部於2016年4至5月針對第一期發展區舉辦聽證。2017年8月,由於原海軍基地文資保存問題以及2016年聽證結果,內政部提出修正版的計畫書,是為「再公展」版本計畫。

福海宮代表陳建松指出,福海宮長期要求劃設公共空間保留其「飛輦轎」、「過金火」的無形文化資產,但從本次再公展版可以看出,同樣是航空城計畫範圍內的文化資產,他們的遭遇如何不如軍用機場的文化資產。

國一甲反興建聯盟代表陳志銘又指出這次再公展版本僅微幅調整了計畫的人口數(從20萬降為18萬),所以仍然迴避了國一甲有無需要興建的議題,他質疑難道都市計畫審議無法處理不實規劃的問題嗎?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代表呂理坤則控訴,這次「再公展版」雖然比2014年的審定版縮小了127公頃,但都委會竟然因為贊成徵收的人吵著要納入徵收,決議再次舉辦聽證,究竟隱藏什麼目的呢?之前的聽證結果,難道都不算數?另一位住戶代表許美雪則控訴,根據2014年審議時的原則,他們這些位於計畫中「商業區」的合法住戶,理應可以被剔除於計畫範圍之外,不必遭到徵收,但內政部卻始終沒有這麼做。而這次航空城計畫雖然縮小了住宅區,卻增加了商業區的面積,也十分不合理。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指出,航空城在2010的區域計畫裡,只預計徵收大約1136公頃,包括福海宮、國一甲現在預備徵收的土地,當時都沒有要徵收;對照2014年「審定版」以及2017年「再公展版」三千多公頃的徵收範圍,很難讓人相信航空城不是在炒地皮。另外,不論是2014年的「審定版」或是2017年的「再公展版」,計畫書內容都有很多單純的計算或邏輯錯誤。以商業區為例,「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實施辦法」有根據人口規定計畫區內商業區面積的上限,經過試算,航空城計畫18萬人口只能劃設92.5公頃的商業區,但「再公展版本」卻劃設了322公頃,非常不合理。林彥彤進一步指出,整個桃園市兩百多萬人口,商業區也才482公頃,而航空城計畫未來區區18萬人口,居然要使用322公頃的商業區?顯見「再公展版」仍然有許多灌水的問題,強烈呼籲都委回歸專業,替人民基本權利把關。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