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聲援美麗華工會罷工糾察事件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20
資料來源: 

自資本主義經濟制度形成以來,資本政權透過國家機器來協助資本家鎮壓工會運動的事件並沒有中斷,美麗華工會罷工糾察線遭警察破壞的事件並不令人意外。但是今天資本政權用法律加諸於工會運動最低限度的「秩序=桎梏」--罷工糾察線,被國家的機器所突破的影像,透過網路傳播赤裸裸的呈現在眾人眼前時,只會跟讓我們更堅信:資本政權宣稱要保護勞工的制度只是為了維持其資本主義制度壓榨的謊言;惟有勞工意識的覺醒和團結,透過勞工運動來對抗資本家的壓榨才有可能改變今天勞工的處境。

罷工糾察線是勞工為改善或維持自身的勞動條件和經濟地位,透過團結來對抗資方的最後手段,是集體勞資爭議中被憲法層次之勞動爭議權所保障的權利。其核心的目的即是維護勞工團結的意志,迫使資方讓步。因此勞工為維持其團結的意志,在勞資關係發展的過程中,從工會活動到罷工、占據職場、罷工糾察線等爭議行為的發動,是一種流動的法律關係,隨者資方的回應而有不同程度的反抗,所以除了明確的暴力行為外,不能有固定的法律界限。特別是在對抗過程中,勞工組成人牆或靜坐形成罷工糾察線,是其團結意志的展現,只要不是一種絕對性或永久性的阻礙,國家必須維持中立性,不得運用警察暴力來排除;即便對於合法性有爭議,除非會有立即性的暴力發生之虞,否則只能透過司法途徑來解決。

勞動視野協會(籌備設立中)是由一群勞動法學者、勞動法專業律師及工會運動從事者所組成的團體,目的是為了在資本政權所提供的法律遊戲下,為勞工朋友和工會尋求一個支牚點,讓勞工運動不斷的前進,儘管有人遭遇解僱或民刑事責任的追訴,我們都會儘一切可能給予援助。

新聞聯絡:
[email protected]

https://labor-vision.org/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