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元年」首場罷工
美麗華工會籲各界聲援

2018/01/19
苦勞網記者

美麗華企業工會凌晨近四點宣布罷工,約30人在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外拉起罷工糾察線,至今已超過五小時,稍早工會召開記者會,由工會理事長黃文正代表宣讀罷工宣言,強調這場罷工是《勞基法》修惡後「過勞元年的第一場仗」,呼籲全台勞動者和高爾夫球場內的勞工支持他們爭取勞動權益。

美麗華工會持續罷工中。(攝影:張智琦)

美麗華工會成立於2016年民進黨政府砍勞工七天假後的第二天,目前有37名會員,大多數是維護高爾夫球場草皮的工人。黃文正表示,當時拒砍七天假的抗爭,使他們開始關注《勞基法》,進而發現資方長年苛扣加班費,於是組成工會爭取,並於去年成功討回積欠薪資。

然而,資方和政府也快速反撲。黃文正說,《勞基法》修正案三讀通過的隔天,美麗華資方無預警解僱18名高球場的場務部員工,當中多數是工會幹部和會員,企圖透過外包業務殲滅工會,即便透過調解,美麗華集團僅以一句「業務虧損」就拒絕協商,執意在年關前解僱他們這些低薪勞工,他們只好發起罷工投票,並以26票、超過七成的贊成票數通過罷工決議,今日凌晨展開罷工。

黃文正向全台勞工喊話:「希望全台的受雇者們支持我們,打這場過勞元年的第一場仗,奪回我們的權力與尊嚴。」

美麗華工會的罷工宣言也對林口區高爾夫球場內的勞工喊話,指出資方風光舉辦各種大小賽事,都是靠勞工長年維護球場品質、並配合公司調動出勤的成果,然而當工會員工向資方爭取年終、調薪,卻被資方以經營不善為由,欲節省一年800萬人事費用而解僱,「但這等於是數十個家庭的生活基礎,資方只要一年賣出一張900萬會員證就可以回收成本。」

黃文正說,林口的高爾夫球產業現在正處於十字路口,是繼續建築在血汗之上,還是勞工團結開闢新的道路,需要高爾夫球場內所有勞動者支持並聲援他們,共同打贏這場戰鬥。

美麗華工會的上級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也來聲援美麗華工會的罷工行動,桃產總理事長莊福凱表示,將會支持美麗華工會抗爭到底。新海瓦斯工會顧問林子文也表示,要找更多工人來力挺罷工。

美麗華工會持續罷工中。(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