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華航賺大錢 員工做功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18

【時間】107年1月19日(五)18:00

【地點】中華航空台北分公司(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131號)

訴求:

  1. 提高年終獎金,每人應至少18萬元。
  2. 還我勞工董事。

今年度華航營收創下歷史新高,高達1563億元*,相較於過去最高點2010年的營收1537億元*,增加營收26億元,但是年終獎金卻只有過去最高點的四分之一,嚴重打擊員工士氣(營收數字來源:鉅亨網),華航工會預定於1月19日晚間六點辦理「華航年終功德餐會」,諷刺一整年度辛勤下來,公司賺大錢,勞工卻是在做功德,公司做法完全呼應行政院長賴清德「做功德」的說法。

營收破天荒,是誰敗光光?

營收創下新高,是靠著一整年度員工辛勤付出而來,但卻因為管理階層的管理不當以及財務報表的操作,導致年終獎金不如預期,這點該由管理階層負責,而不是由基層員工負責。

對比於類似營收狀況,以2010年而言,當年度優等員工可領得的年終獎金為6.8個月加上9萬元,然而,今年度卻大幅縮水成1.05個月加上4萬8千元;明顯不到過去的四分之一,而其發放金額又視考績而定(乙等員工只能領3萬6千元),從過去華航公司強硬打壓工會的歷史脈絡來看,考績總是黑箱作業,人為操作性極高。

華航公司對外所言年終獎金達3個月並非事實,華航刻意計入的第13個月年度獎金,實際上是華航員工契約的一部分,並不應列為年終獎金,華航公司對外發布消息總是操作文字遊戲。

工會主張發放每人18萬元

公司主張今年度因為舊機攤提以及反托拉斯和解金的關係,所以導致營業利益不如預期,然而,對比長榮航空公司,反托拉斯的和解金更高,但員工卻可享有四個月的年終獎金。華航公司今年度舊機攤提的43億元和反托拉斯和解金的6億元,這涉及財務報表的操作以及公司政策失當,完全不可歸咎於基層員工,因此,依照團體協約所簽訂的「以稅前盈餘20%發放年終獎金」的標準,年終獎金還有提高的空間。故,工會主張,發放年終獎金的標準,不應該認列業外損失,應該一視同仁發放每人18萬元定額年終獎金,肯定員工一整年的辛勞,以及避免主管黑箱操作考績。

還我勞工董事

華航工會歷年來均可推派兩名勞工董事進入董事會中,協助爭取員工權益,並且共同監督管理公司治理,而每年的年終獎金,亦須要經過董事會核定後發放。去年工會重新推派危永業以及趙剛擔任勞工董事,並且召回上一屆的勞工董事,然而,航發會卻始終置之不理,今年度的董事會,依然不顧工會決議,明顯是圍堵工會參與董事會,並且破壞勞資之間的互信,這對於產業民主是一大傷害。由於工會推派的勞工董事無法進入董事會中,導致在這次爭取年終獎金的過程裡面,工會完全屈於劣勢,航發會應立刻通知危永業及趙剛參與今年度的董事會,還給工會真正的勞工董事。

年終功德餐會菜單

1月19日的功德餐會菜單,工會將端出「閹雞、華航卡油飯、打鴨(打壓)、反托拉薑絲炒大腸、大餅(考績丙等)、年終泡湯圓、舊機攤豬蹄、勞工米粉」等菜色,並且現場歌唱改編歌曲,並有諷刺行動劇。

(1月17日華航企業工會已在華航總部繞行抗議,繞行相關影片

活動日期: 
2018/01/1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