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國土計畫:守護農地的關鍵一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10

國土計畫法草案目前正在內政部審議,今、明兩天的專案小組,將接連審議最敏感最難調處的:全國農地總量、違章工廠、都市計畫農業區等課題。
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僅有30%,農地保護攸關國人糧食安全,後代子孫生存發展,然而2017年9月30日,農委會公佈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http://bit.ly/2qLv7WK〉,全國僅剩68萬公頃的可供耕作面積,而且農地上還長了1萬3千公頃的違章工廠。

全台農地總量不能少  各縣市政府守護國人糧食安全

目前,全國法定農地有86.98萬公頃,而全國國土計劃中,農委會分派給各地方縣市政府的應維護農地總量是79萬公頃(附表1),但許多農業縣市首長對這個分配量大表不滿,認為保留過多的農地是在限制地方發展;而非農業縣市則不斷以「農地現況已非農業使用」為由,忽略違規現實,迴避維護農地的責任。

農地總量管制機制,國發會不應睡著、裝死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表示,各縣市分派到的農地總量,根本就是現時實際的農地數字,各縣市不要打烏賊戰,好像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只想趁國土計畫擬定,硬把農地塞進「城鄉發展地區」。「區域計畫」架構下的農地,不應國土計劃的進行,就可大筆一揮變更掉。中央對於農地的總量管制,應該具體提出總量調節的方法,例如農地開發,必須找到錯誤劃設、荒煙漫草未開發的工業用地,恢復成可耕的農地來交換,這樣總量才能夠落實,而行政院國發會國土處應該出面積極協調內政部與農委會,國土計劃涉及到跨部會擬定指導原則,這個任務需要國發會,國發會不要裝死。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表示,農地存量攸關糧食安全、產業均衡發展的課題,農地總量不能減少。根據中研院2012年統計,台灣可耕地以每年4千公頃的面積在減少,10年內被用於興建住宅與農舍就有1萬7千公頃,農業(一級產業)的用地面積本就需要一定規模,經營者才有足夠收益,台灣長期重工輕農的情形,各縣市政府不應迴避責任。

違章工廠是台灣國土失控失序的現在進行式,因為公務體系不依法執行,導致「合法民宅因房地產炒作被拆,違章工廠佔用農地卻沒事」的荒謬現象。這幾年,在民間團體努力下,台中市正持續執行新增建即報即拆,2017年7月20日行政院也拍板,全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但至今公告的17件的新增建違章工廠,也僅拆除5件,而一萬多公頃、七至十三萬間的違章工廠,政府至今尚束手無策。

經濟部應提出中高污染違章工廠拆除整復時程表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國土計畫如果要落實農地保護,政府一定要提出違章工廠的處理方案,才可能透過農業發展區的劃設,落實分區使用管制。而地方政府對於違章工廠分級分類的資料掌握,在這國土計畫中,經濟部對中、高污染的違章工廠,提出搬遷及拆除整復時程最為關鍵。郭律師最後指出,依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研究員張淑貞的統計,目前全台初估中高污染違章工廠至少約有5400家(附表二),政府應立即積極處理,確保後代子孫生存發展!
1/10、1/11二天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專案小組將會討論到都市計畫農業區,目前全台約有10萬公頃都市計劃農地,草案的規劃是要將符合「農業發展區第一類」,也就是面積大於25公頃,農業生產使用面積比例達80%的都市計畫農地,劃入農業發展區第五類。

內政部應保障都市計畫區內的農民權益

對此,中科污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表示:民間團體表達支持這樣的分類,但認為劃設標準過於嚴苛,強烈建議刪除「未有都市發展需求」,並修改為「面積規模大於10公頃以上,農業生產使用面積比例達80%以上」就劃入農五。理由是:目前擬定的劃設方式,將導致被劃為農業發展區的都市計畫農地大幅減少,而且都市計畫農業區鄰近人口密集的都會區,運輸距離短,目前本就有生產易損傷葉菜類及自產自銷的農友存在,未來,農政單位資源主要投入於農業發展區,如果都市計畫農地未劃入農發區,將會缺乏資源的挹注,損及農民的權益。

另一方面,現行都市計畫可居住人口高達2400萬人,全國空屋數更高達87~156萬戶,在少子化難以逆轉的趨勢下,將都市計畫農地視為都市的備援發展用地,用來炒地皮實在禍延子孫。

工業局公布工業用地使用現況 停止炒作地皮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農地是稀有珍貴的資源,但地方政府卻往往將農地轉變為工廠、都市計畫區,熱衷於土地炒作變更作為發展紅利,建議工業局公佈工業用地使用現況圖資,不應僅以未被購買的工業土地來計算閒置率,嚴重高估工業用地使用率,更應原價收回工業區閒置用地以及老舊工業區更新,讓區位錯誤的違章工廠進入工業區,而非放任蚊子工業區的興建與炒作。並建議內政部凍結都市計畫區擴張計畫,督促地方政府妥適運用既有都市計畫住商用地,而非放任舊城區空洞化,再炒作新闢都市計畫區。

農地存量是台灣邁向「城市集約發展,農鄉永續經營」關鍵一戰!民間四大訴求:

  1. 全台農地總量不能少,各縣市政府應接受農地分派量!
  2. 違章工廠即報即拆,高污染違章工廠全面從農地排除!
  3. 都市計畫農業區劃入農業發展區第五類標準須降低,確保農地總量與農民權益!
  4. 全台都市計畫零擴張,工業區更新立即啟動!

最後,民間團體呼籲,內政部應提供完整的模擬資訊,建立合理公開的審議和公民參與討論機制,而公民社會對於國土計劃是否有深入了解,參與實質的討論,更是這部國土計畫能否發揮預期功能的重要因素。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