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未執政貓哭耗子,上台後鎮壓勞工!
臥軌勞工要求蔡英文立即撤回過勞法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09

地點:總統府前近景福門側

時間:2018/1/9 13:30

民進黨政府在上週宣布1月8日到1月10日這三天一定要審過勞基法修正案,黨團總召柯建銘甚至宣稱「任何阻撓都是徒勞無功」!我們要說,這次勞基法的修惡,根本是民進黨強推「過勞三法」加上對一例一休政策的反悔,其中甚至包括倒退三十年的「七休一開後門」。民進黨的歷史定位,已經是比國民黨更加剝削勞工的傾財團政黨。

放寬七休一限制、輪班間隔縮短、加班上限提高、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這些過勞的工時政策都要交給勞資自行協商。從華航懲戒工會幹部、美光解雇工會理事長的慘痛案例中,已經突顯政府毫無約束資方的能力,只是放任資方宰割勞工。

1996年,因為政府放任大量的工廠惡性倒閉,逼著工人臥軌抗爭。2013年,勞動部背棄當初代位求償的承諾,引發了老工人的第二次抗爭,蔡英文當時更表示:「原來應該照顧勞工的政府,現在卻成為勞工痛苦和恐懼的來源。月台上下看來2個世界,但每一位不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的同胞。」想不到蔡英文當選總統後,2018年,民進黨政府即將通過修惡的勞基法草案,逼得工人再次躺在軌道上抗爭。

但是民進黨政府不檢討問題,反而派出大量警力推擠、逮捕這些工人,對比蔡英文2013年關廠工人臥軌時態度,不禁令人感到諷刺且心寒。

民進黨執政的第一次臥軌抗爭,並不是為了影響台鐵的工人。台鐵勞工正是工時政策受害最深的一群工人,放任台鐵局持續實施過勞班表;對於遭受影響的旅客,我們感到抱歉,但是我們相信今天耽誤的一個小時,可以換來更多陪伴家人的時間,可以避免台灣工人更加過勞的悲劇。

民進黨政府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就像一台失控的列車,即將輾壓過勞工的身軀,我們只能以自己的血肉之軀試圖擋下。我們持續在立法院守候,要求蔡英文立刻撤回史上最爛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否則將會發動全台各地更大規模的抗爭,如影隨形、血戰到底!

活動日期: 
2018/01/0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