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遊行 四方來援
大雨中爭非公民政治權

2018/01/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記者

濕冷的冬雨中,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今天(1/7)再度登場,今年(2018)遊行以「看見非公民」為主題,上千名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的移工和本地民眾共同走上街頭,高呼「共同生活、共同決定」,強調不論移工或本地勞工都共同生活在台灣的土地上,應享有同等的參與討論公共政策的政治權利。

遊行自勞動部出發,一路走到凱道。在總統府前,台灣移工聯盟公布了「非公民公投」的結果,其中有高達九成以上的投票者支持「家務勞工應有勞動法令保障」、「廢除仲介制度,國對國直接聘僱」,以及「移工自由轉換雇主」三項訴求。

移工在凱道高舉「選票章」,爭取討論公共政策的政治權。(攝影:張智琦)

保障移工權益 獲九成民意支持

去年9月,移工團體發動史上第一次「移工公投」,強調政府未來應給予60多萬在台灣有居住、生活和工作事實的外籍移工參與政治的權利。

歷經三個月的投票後,最終有高達11,000名外籍移工、1,500名本地公民投票,各項議題也都獲得九成以上的高度支持;此外,更有53個台灣在地的公民團體連署支持,顯見移工議題不但得到移工本身的支持,也獲得本地民眾的聲援。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莊舒晴表示,「移工公投的結果代表『非公民』的聲音,政府應加以重視。」

移工盟在凱道公布移工公投結果,三項訴求皆獲壓倒性支持。(攝影:張智琦)

本外勞齊反對基本薪資脫鉤

此外,去年年底,傳出行政院高層授意勞動部在今年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並採用「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的制定方向,引起移工團體反彈。後續,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此作出澄清,表示政院高層有人支持本外勞薪資脫鉤是「錯誤報導」。

這項議題也成為今日遊行焦點,移工團體強調,本外脫鉤不但不會遏止本勞失業,反而會將本勞的就業率與薪資一起拉低。為此,遊行起點特別選在勞動部前,拉起「反奴」旗幟、高呼「我們不是奴隸」的中文、英文、印尼文和越南文等多語的口號,向勞動部提出最嚴正的抗議。

印、韓、港聲援遊行 高呼團結

今日遊行雖然碰上濕冷大雨的天氣,但移工們熱情不減,沿途打鼓、呼口號,也有印尼、韓國、香港的勞工團體前來參與聲援。最後在總統府前的舞台上,印尼在台勞工聯盟(IPIT)唱起歌曲:「我們是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團結在一起爭取民主,匯聚成一個聲音...組成一個工人隊伍,成為不被壓迫的移工...」,引領現場許多移工一同高唱。

最後,移工聯盟在總統府前號召參與者將印有選票章的旗子插在象徵台灣的土地模型上,呼籲在台灣的公民看見長期被排擠在邊緣、壓在底層的非公民移工們,賦予他們平等的參政權利。

移工在大雨中遊行,熱情不減。(攝影:張智琦)

遊行中有三個移工盟製作的大型人偶,分別代表家務工、漁工和廠工。(攝影:張智琦)

移工拉著「反奴」旗幟前進。(攝影:張智琦)

台灣勞團也高呼「本外勞薪資不脫鉤」。(攝影:張智琦)

遊行中最大型的人偶,一半實心一半空心,象徵移工在台權利不完整。(攝影:張智琦)

家務移工高喊:「我們是勞工,不是奴隸!」(攝影:張智琦)

遊行群眾在凱道將印有選票章的旗子插在台灣的土地模型上。(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