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長隱形工時達12小時
台鐵產工要求改善

2018/01/05
苦勞網記者

台鐵車長張銘元上月猝逝,疑為過勞班表所致,後又爆出其生前曾因「溢領28元」的乘務旅費遭檢舉,經台鐵局清查懲處並遭檢方作成緩起訴處分,遭外界抨擊台鐵局有濫訴追殺之嫌。今日(1/5)台鐵產業工會在台北車站召開記者會,為同為產工會員的張銘元默哀,並強調他絕無詐領情事,要求台鐵停止濫訴,正視並解決長工時的結構性問題。

台鐵彰化車班的車長許景怡指出現行班表有許多讓員工待命的隱形工時。(攝影:張智琦)

台鐵車長、台鐵產業工會會員張銘元日前疑似過勞猝逝,台鐵產工今在北車西二門外召開記者會,近十名會員別上白絲帶悼念張銘元,理事長王傑帶領會員為其默哀一分鐘,高呼「別再讓隱形工時帶走我的同事!」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表示,近日媒體報導台鐵車長張銘元早退溢領乘務旅費28元,但張絕無溢領情事,問題出在長工時的結構性問題。她指出,目前多數台鐵列車長從上班打卡,一路跑車到凌晨12點,隔天大清早5、6點又要繼續跑車,到下班打卡將近24小時,卻只有短短12小時計入工時,另外將近12小時在外待命的「隱形工時」被視而不見,每周有20-30小時被台鐵局偷走,台鐵局卻反控員工早退是賊,痛批「台鐵局才是真正的小偷!」

台鐵彰化車班的車長許景怡表示,目前車長在外休息過夜和待命時間都未算進工時,但乘務人員或車站員工在待命時仍需處理臨時突發狀況,隨時處於緊繃狀態,並不能真正得到休息。她指出,《勞基法》雖規定工作四小時需休息半小時,但對車長來說卻不可能實現;而在外的夜間休息時間,扣掉盥洗和準備時間,很多時候也休不到五個小時。

台鐵產工理事徐汶樺表示,台鐵規定待命時間若超過七十分鐘則不算工時,當作員工自由時間,但實際上卻必須待命。她出示車長來回彰化和新竹的班表解釋,17:55-21:21這段將近四小時的時間就是待命時間,但不被算入工時,之後要工作到凌晨12點才能休息,且需待在品質不好的外站宿舍,她質疑,鐵路局排出這種班表,犧牲車長陪伴家庭的時間,卻不需付出成本,認為這段時間也應計入工時。

車長來回彰化和新竹的班表。(攝影:張智琦)

徐汶樺強調,車長的工時已包含許多無償做功德的時間,台鐵不思檢討改善班表,反而控訴張銘元及其他20多個車長早退溢領乘務旅費,要求台鐵撤回懲處和訴訟,停止追殺已經身心俱疲的員工。

台鐵產工主張台鐵應補足人力,且從員工上班直到下班打卡都應計入工時。王傑也呼籲台鐵局將產工納入協商班表的會議,解決車長長工時的問題,並繼續改善「日夜休」的三班制班表,避免類似張銘元的悲劇再次發生。

理事長王傑帶領近十名產工會員為張銘元默哀一分鐘。(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