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別讓隱形工時再帶走我的同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04

【時間】1月5日(五)上午 10:00

【地點】台鐵局西二門(台北市北平西路3號)

近日產工會員張車長過世,產工近日經各級幹部與家屬討論後,認為本案有以下三個重點:

  1. 最明顯的問題在於隱形工時對勞工的影響絕對是負面的。理由在於勞方並未下班,但是卻不被資方承認勞方所付出的工時。零碎的休息時間以及班與班間隔過短不僅使人無法好好休息亦使人身心俱疲。勞基法所謂四小時休息半小時對車長來說根本是夢幻條文,何來擇優適用?
  2. 2鐵路局自員額被砍半後,基本薪資不僅沒有上升,車站數、車次數、旅客數卻逐年成長,政府一再壓迫鐵路局自負盈虧,鐵路局要員工承擔惡劣班表,人力嚴重不足,壓在每個人身上的工作量更是有增無減。
  3. 有關張車長以及台鐵車長被指稱詐領一案,本會澄清並非詐領,此為台鐵車長工時結構性問題。台鐵車長在外工作24小時,就有12小時不計入工時,鐵路局幾十年來每一班就偷走了車長12小時的時間,現在竟然為了幾分鐘來追殺28元乘務旅費,荒謬至極,而且根本沒有檢討長工時問題。我們要求不應濫訴,應還給張車長及台鐵車長一個公道並重新檢討工時。

本會要求政府正視勞工工時須核實將上班至下班間所有時數計入週月工時,以維護勞工權益更避免戕害身心健康。亦要求鐵路局車班組妥適排班安排休息時間以符合勞基法最低標準。再請政府鬆綁鐵路局員額限制以應對人力長期入不敷出,以及確實監督員工所執勤之班表除合法亦應合理,方足為全國勞資榜樣。

我們的訴求:

  1. 補足人力
  2. 從上班至下班打卡都須計入工時 
  3. 停止濫訴,解決結構性長工時問題
  4. 台鐵局應檢討工時制度,讓台鐵產業工會參與工時協商
活動日期: 
2018/01/0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